今年春节 莆田带你线上闹元宵

陈涛

2021年02月03日21: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谢小姿摄

2月3日,莆田市“疫情防控宅在家 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发布会邀请到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福建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宇,莆田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新钊,介绍莆田市元宵活动相关情况。

“这里的春节,一年两度。这里的元宵,一月欢腾。这里是莆田,一个闹春的城市。”发布会上,陈惠黔首先介绍莆田当地独具特色的春节民俗文化以及本次“疫情防控宅在家 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的主要内容。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 人民网 谢小姿摄

她说,莆田有独特的春节,大年三十围炉做岁,正月初四做大岁,红春联上有白额,正月初二不走亲;有独特的元宵,从农历正月初三到二月初二,村村闹元宵、天天有节目、家家齐上阵,爬刀梯、跳傩火,摆棕轿、打铁花,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

今年春节,为深入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传承推广莆田市春节元宵民俗文化,持续打造莆田元宵文化旅游品牌,莆田决定开展“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

三大亮点 精彩不断

亮点一:精彩推文,春节元宵连连看

此次活动立足莆田市特色产业、非遗文化、元宵盛况,根据影像资料制作了27篇精彩微信推文,于2021年1月27日-3月24日通过莆田移动线上活动平台推出,推文内容包含《莆田元宵》《莆田美食》《莆田啤酒》《莆田工艺》《莆田好鞋》《莆田春节》等。

微信推文中,有19篇精选了莆田各县区中最有特色的元宵活动,相关图片、视频,使用无人机等设备拍摄,视角全面,艺术价值高。辅助的文字说明讲解到位,这些内容在线下观看也很难全面掌握,因此可看性很强。

亮点二:有奖互动,缤纷奖品拿不停

此次活动设置“转发有奖”环节。系统将对每天推文转发量前50名的参与者奖励莆田玩觅好鞋1双,莆田市九鲤湖、九龙谷景区门票各1张;同时每天再随机抽取50名幸运参与者,奖品同上。

活动结束后,莆田将对外公布“闹元宵我最想去的十个村”评选结果,当选的“十佳”村居将成为莆田市人民政府与国际国内知名媒体联合宣传打造的元宵特色示范村。

亮点三:扫码转发,亲朋好友齐闹春

本次活动的口号是“扫码迎春、线上闹春、转发送春”。为方便网友转发和获取微信,本次活动专门制作了两个二维码:一个二维码是文章的二维码,扫描该二维码后,只要点击文章底部的“阅读原文”,再进行授权就能进入平台看到实时推送的文章,即可参与转发获奖。第二个二维码是把平台链接生成二维码,扫一扫平台的二维码就能直接进入平台,看到平台推送的文章。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宇 人民网 谢小姿摄

在答记者问环节,林宇介绍莆田本次“疫情防控宅在家 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对于福建省打造“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的价值和意义。

他说,莆田元宵文化,全国独一无二,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把莆田元宵作为“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的重要内容来打造很有意义,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实际举措。

他表示,因受疫情影响,线下元宵活动不能举行,莆田市人民政府在线上全力推介莆田文化特别是莆田元宵文化,是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推介的有力措施,福建省文旅厅将在新闻宣传、平台推介等方面给莆田市政府有力的支持,把线上看莆田、线上闹元宵活动作为全省文旅推介的典型来推动。

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新钊 人民网 谢小姿摄

在答记者问环节,当被问及何时才有机会到现场去线下看元宵时,林新钊表示,如果明年春节元宵期间疫情消失了,会热情欢迎广大网友来莆田看线下的元宵盛况。

此外,为了做好元宵文化旅游月活动,莆田已在吃住行游购娱这六个方面进行配套,分别是:

一、品美食

有莆田卤面,兴化米粉,干焖羊肉,土笋冻,西天尾扁食等,还有很多特色的小吃。

二、住舒心

莆田共有各类星级酒店、温泉酒店70多家,其中按照5星级标准建造的有10多家,还有很多民宿。

三、行方便

莆田共有旅游交通车队4家,车辆500多部。

四、游景点

莆田共有各类旅游社85家,A级旅行社30家,5A级旅行社6家,4A级旅行社9家。有国家旅游度假区、妈祖故里、祖庙圣地湄洲岛,千年古刹广化寺,南拳祖庭南少林寺,千年祈梦圣地九鲤湖等景区。

五、购特产

莆田是工艺美术之都,金雕、银雕、木雕、玉雕、珠宝、油画、古典家具等美不胜收,以及莆田好鞋、莆田啤酒等。

六、娱身心

莆仙戏传承千年,莆田有100多个剧团,一年演出6万多场次。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