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布首批17处一般湿地名录

2021年02月08日15: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2月8日电 (陈博)近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并发布了厦门首批一般湿地名录,其中包含17处一般湿地,总面积达1284.53公顷。

据悉,一般湿地指的是具有湿地基本特征,符合2010年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确定的面积为8公顷(含8公顷)以上的近海与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千米以上的河流湿地,并扣除列入重要湿地名录的其他湿地。

经统计,厦门市湿地面积超32243公顷,包括近海与海岸湿地26550公顷、河流湿地1196公顷、沼泽湿地14公顷和人工湿地4483公顷。本批次发布的一般湿地名录包括思明区的上李水库,湖里区的五缘湾湿地公园,海沧区的两二水库、天竺山水库、溪头水库、海沧湖,集美区的坂头水库、石兜水库,翔安区的古宅水库、溪美水库、曾溪水库、莲溪,以及同安区的汀溪水库、溪东水库、河溪水库、茂口水库和莲花水库。

厦门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而目前湿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湿地范围不清对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产生了制约,也影响了一些建设项目的落地。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一般湿地名录的编制为实行湿地分级保护和管控,落实湿地占补平衡、加强湿地保护,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提供了数据支撑。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