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务: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税收现代化新征程

2021年02月09日14: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税务系统持续发扬特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挺向纵深,自觉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使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多了一份坚强的税收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赢来风清气正

早在2019年5月,厦门市税务局就制定《厦门市税务系统实施“三年三步走”党建工作方案(2019-2021年)》,随着“全方位融合年”“强品牌塑造年”“深层次提升年”的不断推进,“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日渐完善,管党治党的系列举措连续实施,“下抓两级、抓深一层”步步延伸,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陆续得以解决。

——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大抓支部建设、争创模范机关”系列活动,使全市税务系统政治机关意识更加强化。

——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业务、比作风、比贡献的“三亮三比”活动深入推进,使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郁。

——落实新一轮为基层减负行动计划,制定《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任务清单》,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更加牢靠。

在“三年三步走”方案的稳步实施下,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党委副书记负专责具体抓、党委委员“一岗双责”协同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担实责严格抓等全方位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格局正式构建,实现了“一岗双责”全覆盖,突出了政治导向、实绩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机制体系正逐步发挥效应。

“三为主一报告”、“监督的再监督”、健全报送工作情况机制、完善移交问题线索机制、建立纪律检查建议制度等一系列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硬举措”,使厦门税务党委与纪检组同向发力,牢牢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厦门税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私车公养专项整治中,做到了全员自查承诺全覆盖。坚持税收执法考评和过错责任追究,促进了税务干部责任意识和执法水平持续提升。

八小时之内,纪检监察、督察审计、内部控制等综合监督方式,使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落实议事程序和工作规则等更加规范;八小时之外,组织全员准确掌握规范政治言行的各项要求,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使廉洁治家成为培育优良家风的高度共识,越来越多的“廉内助”发挥促廉作用,实现全天候无缝监督。

2020年,党建工作“三年三步走”方案入选全国税务系统深化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创新实践典型经验案例。

强化引领保障,贡献税务力量

“亲”“清”的税企关系有助于厦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2021年厦门市税务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从严正风肃纪,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为基层减负最实化”,为新的一年持续整治“四风”、强化作风建设吹响了战斗号角。

纳税人所想就是税务人所向,厦门税务市区两级10余次组织征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并在营商环境纳税指标全国第一、全国率先实现涉税费文书电子送达等基础上,接连推出员工入职“一件事一次办”、大学生参保“一条龙一次办”等全国首创的新举措,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95%业务全程网上办。

防止“灯下黑”,才能改进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为此,厦门市税务局出台《执纪审查“五个统一”工作办法(试行)》,在线索管理、排查处置、人员调配、审核审理、规范操作等方面有了更具前瞻性的制度机制。

《廉政风险负面清单》的制定下发,使厦门税务人员在“八个严禁”的约束下,不敢逾越违规参与干预纳税人选择第三方涉税服务机构的纪律红线。

巡视发现问题98.6%的整改完成率,也让厦门税务巡视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经得起检验。

“对标国际一流经济体学习先进理念、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借鉴实践成效”,正是厦门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二二五”工作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2020年“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法治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青年文明号”“十佳政风行风先进单位”“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的获得,也是对厦门税务过硬作风最好的注释。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在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表示:“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为实现深层次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保障,为助力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税务力量。”(刘政辉)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