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用2-3年时间 厦门八市等46个市场将改造提升

2021年02月23日08:36  来源:海峡导报
 
原标题:八市等46个市场将改造提升


▲开禾市场(八市)

今后,厦门全市农贸市场软硬件将进一步提升,以后市民逛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近日,厦门市出台《厦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力争用2-3年时间,将厦门八市在内的46个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使全市农贸市场成为“食品安全卫生、环境清洁有序、市场管理精细、商户经营文明”的百姓放心市场。

据悉,2017年-2020年,厦门全市已有55个农贸市场纳入改造,未纳入2017年-2020年改造提升的市场,一律纳入本次改造提升范围,全市共计46个。今年将有17个市场实施改造提升,其中,禹州市场、寨上市场、祥店市场、夏商江头蔬菜农副产品市场、集美新村市场将就地改造,四里市场和石村市场将纳入征迁,溪东市场、不见天市场、第七市场将关停取缔。而历史悠久的营平市场和开禾市场(八市)将在2023年进行改造提升,因为这两个市场具有较深厚的“市井文化”,也是本地网红农贸市场,方案建议按照“一场一策”,结合片区改造进行就地改造提升或选址重建。

原则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优先考虑“农改超”方式,改造后的生鲜超市,其功能仍为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同等享受国家、省、市有关扶持和政策优惠。对于未能按照“农改超”方式进行改造提升的,则按照就地改造、选址重建、关停取缔、纳入征拆等四类方式进行改造提升和管理。其中,对于临时占道经营、没有具体管理主体且已明确列入拟关停取缔的市场,将限期关停取缔,并合理增加生鲜点布局以保障市民“菜篮子工程”。对于近期明确纳入片区整体拆迁规划的市场,则将按期予以征拆。

据悉,此轮改造提升将借鉴先进城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做法,全面改善市场硬件环境,同步提高软件管理水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其中,方案要求改造提升要适度超前,顺应互联网商业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提升市场流通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记者 沈华铃/文 陆军航/图)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