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迎来首台进口飞机发动机

2021年06月25日11: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25日电 (余乃鎏)近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简称“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一家供应链物流企业,进口了园区首台飞机发动机,货值约1026万美元。

这是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不断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推动航空维修业集聚发展的又一写照。其中,该物流企业此次飞机发动机进口,也受益于相关进口关税优惠政策。

近年来,针对国内航空公司及维修单位进口维修航材关税成本高问题,厦门自贸委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努力,最终促使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对“进口航材免征关税”政策,有力推动解决航材税率倒挂问题,预计每年可为厦门相关企业减负数千万元。

此外,厦门自贸委始终关注航空维修业等企业需求,积极协同厦门海关响应企业诉求,开展监管创新研究,实施了飞机“一体化”监管、包修项下服务外包、区外保税维修试点等便利化举措,切实提高通关效率、节约经营成本,助力企业和产业在厦门做大做强。

据悉,厦门现已是“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航空维修已成为厦门自贸片区的重点产业平台之一及特色产业集群,片区内现已聚集十余家专业航空维修企业,形成了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客改货、公务机整装、发动机维修、部附件制造与维修、航空技术培训等为辅助的一站式航空维修产业格局,且超过80%为境外维修业务。

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还将大力推进空港综保区建设,聚焦、助力航空维修制造、国际物流与分拨、商务商贸服务等临空产业发展,同时围绕服务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叠加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其它特殊功能区域,着力实现相关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