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

全国人大代表康涛:当好民企“服务员”,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林晓丽

2021年03月06日15: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泉州市是民营经济大市,也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2020年,泉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近年来,泉州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围绕民营经济发展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作解答。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张永定摄

问:泉州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新时代下,泉州如何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答:这些年来,泉州牢记嘱托,保持民营经济良好发展势头,在全国经济总量前20的城市中,泉州民营经济占比最高,达到81.5%。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泉州立足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做好两件事:一是开局红,提振干部和企业家两支队伍精气神,稳住发展大盘;二是开新局,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问:您刚才提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要做好“开局红”,请问泉州如何做到“开局红”?

答:我们落实福建省委“五促一保一防一控”要求,一季度梳理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安全、疫情防控等7方面121项任务清单,逐季逐月滚动推进。今年1-2月,工业用电增长48%,税务开票金额增长45%,邮政快递增长118%。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主要做的是保市场主体、促投资。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一是保金融,面对部分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在资金方面可能出现的困难,我们提前研判制定26条,包括信贷精准直达、加快改制上市、帮助困难企业化解风险等;同时,发挥泉州产业链优势,创新供应链融资3种模式。二是保用工,重点抓好稳岗和招聘,出台鼓励留泉过年8条,春节期间350家产值10亿以上企业留住75%左右省外员工;开展百场招聘、百企劳务合作、百校百企对接,线上线下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全年培训超10万人次。三是保市场,泉州生产的民生消费品多,畅通市场是关键,我们抓国内国际两个渠道。在国内渠道,去年网络销售额超2500亿、占全省41%,今年我们将做强20个产播基地,举办100场直播节活动,网络销售额再增长30%;在国外渠道,去年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出口343亿,今年希望再增长45%,去年跨境电商出口超60亿、今年希望达到100亿,我们还将加快东南亚、中东等海外仓布局。

在促投资方面,我们今年实施重点项目530个、总投资7800亿。大抓产业链招商,春节前后签约投资近千亿,今年争取签约重点产业项目超5000亿,主要是集成电路、半导体、智能装备、石化中间体等产业链。

同时,我们实施三产提质扩量行动,办好申遗、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海丝国际艺术节,把办活动、办产业相结合,推动文旅融合,做大人气流量和品牌效益。

问:2020年,泉州的GDP突破万亿,在此基础上,泉州又如何做到“开新局”?

答:泉州突破万亿GDP后要再出发,必须保持爱拼敢赢的精神头,继续创新体制机制,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今年正月初五,泉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市县筹集资金50亿进行“九奖”“八补”“七服务”,扶持龙头壮大、技术攻关、人才引进等。

一是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泉州创新主要在企业,实施研发投入、高新企业、高端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四个倍增”,确保R&D(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年均增长20%以上。大抓创新联合体,把民营企业活力与大院大所建设结合起来,已引进大院大所创新平台18家,计划每年再引进2-3家。

二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大抓传统产业数字化,55%的规上企业已完成关键环节数控化改造,要继续向全链条拓展、向中小企业延伸。同时,打造好半导体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时空产业等高科技产业链。

三是在服务融入“双循环”上下功夫。福建省要求打造重要节点、构建重要通道、用好重要力量。泉州有近千万华侨,主要分布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90%以上分布在RCEP(一般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我们要汇聚侨资侨力“下南洋、闯世界”,用好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政策,建设全球集采中心和双循环战略支点城市;延伸“恳亲+商务”效应,精准对接东南亚、中东等地项目、资金和能源。

四是在打造标杆企业上下功夫。构建产业生态圈,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给平台、给空间、给机会。支持安踏、恒安、九牧等头部企业引领智能化、品牌化、国际化,带动泉州成为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选取一批增长性强的“专精特新”明星梯队企业,分级分类精准扶持,力争3-5年进入全国行业第一梯队。

五是在践行亲清政商关系上下功夫。发扬政企互动好传统,按照“自己人”定位,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盯住审批、监管两个环节,审批方面主要抓标准,把审查要件、权限责任、服务标准等拆分到最小单元,让谁来办事都一样;监管方面主要抓公平,既杜绝人情因素干扰,又审慎采取强制措施,让企业放心、安心。做好这些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让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让创新创业创造保持强劲的“势”和“能”。

问:泉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我提3条建议:一是2019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研究支持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恳请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支持泉州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二是去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强调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议国家设立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城市,泉州将积极探索,推动更多央企、国企以新设企业、交叉持股等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三是建议全国工商联来泉设立国家级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为新生代企业家开展发展战略、风险防控、商业模式创新等针对性培训。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页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