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嘉庚公园南门店铺将成慢行系统改造点

2021年03月26日10:5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嘉庚公园南门店铺将成慢行系统改造点 透过窗户可看鳌园景区风光

目前,嘉庚公园南门外围的店铺已全部围挡起来了。记者 宗琴摄

近日,记者了解到,厦门集美鳌园景区嘉庚公园南门店铺将成为慢行系统的改造点,打造慢行系统主题文化墙,让景区变得“透明”。届时,无论是骑车慢行,还是廊庭散步,透过窗户就能看到鳌园景区风光。

“厦门大桥到集美大桥将进行海岸线提升整治,鳌园刚好在该规划区域内,但由于鳌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慢行系统路线不能从园区穿行。经商量,大家决定从鳌园景区外围绕行。”集美学校委员会资产管理处处长王铮铮说,针对该情况,他们决定把嘉庚公园南门外围的51间店铺拿出来,用于配合集美区海岸线提升整治规划。

集美鳌园景区包含鳌园、嘉庚公园、陈嘉庚纪念馆、嘉庚文化广场、陈嘉庚先生故居、归来堂等景点,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是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是游客必打卡之地。据介绍,嘉庚公园南门的店铺始建于1994年,当时主要用来解决部分困难大社居民的就业问题。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该店铺80%都已转租,用于售卖旅游纪念品等,商品同质化严重,档次不高。

目前,集美街道联合集美校委会已经将店铺外面搭建的雨棚全部拆除了,店铺也已全部收回。王铮铮介绍,雨棚的宽度是2.5米,拆除后可用于自行车道的建设,这样可避免占用到原有的主路,降低道路日常拥堵的困扰。按规划,商铺里面的局部隔墙将打开,深入内部有5米长,将会布置成各类主题的文化墙,人们可以在商铺与商铺之间穿梭。而背靠公园里面的商铺窗户还能开窗透绿,市民游客可以走进去漫步,透窗看景,别有一番韵味。

记者看到,现在嘉庚公园南门外围的店铺已全部围挡起来了。“这些商铺的雨棚拆除后,道路变得宽敞多了。”住在附近的陈先生跟记者说,这里以前经常拥堵,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时期。听说这里要建慢行系统,陈先生表示很欢迎:“这样道路不仅不会拥堵,还能漫步骑行,环保又健康。”(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