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年03月31日10: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党组中心组第四次理论学习(扩大)会上,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实施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重点学习了中央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训词精神,并进行了集中研讨。

与会人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围绕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等交流了学习心得。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金喜强调了三点意见:

聚焦学思践悟明方向,强化使命担当

要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系统对标对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按照福建省委关于“进一步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等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打造更多厦门检察新特色、新亮点、新品牌,推动厦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厦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聚焦服务保障新发展,积极履行职责

要主动对标“十四五”宏伟蓝图,紧扣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促进畅通“双循环”、振兴实体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着力点,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打击力度,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增强检察服务保障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全面建设宜居城市、平安城市、智慧城市、韧性城市,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调研、实证分析,找准推进法治建设差距短板和解决措施,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厦门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聚焦自身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要加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建设,配合市、区集中换届,协助做好区院检察长换届工作。落实省纪委、组织部、监察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的风清气正。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素质能力建设。

要强化正风肃纪,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精心组织推动,坚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关键少数,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斩断利益链、杜绝金钱案权力案人情案,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