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探索社区治理:摘掉“问题小区”标签 建友邻“新”家

2021年04月03日15: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现代家园小区曾是“三无”小区。居民自发成立的自管小组因管理不规范,致使小区垃圾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

殿前街道党工委和兴隆社区党委率先为小区寻找一条求新求变的治理之路,通过建馨班子、定馨机制、供馨服务,破“三无”,建友邻“馨”家;通过解心结、凝心气、破心难,撕标签,建友邻“心”家;通过改造小区,展光明,建友邻“鑫”家。

破“三无”,建友邻“馨”家

无党支部、无业委会、无物业的“三无”小区,通过建立馨班子,明确治理核心;通过商定馨机制,顺应居民心意;提供馨服务,惠及左邻右里,破解“三无”问题。

为了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该小区于2017年11月成立党支部,通过党建覆盖辐射周边两个无条件成立党支部的小区。小区还通过召开居民听评会等形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商定治理机制。建立运转有效的运行机制,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各项事务,重大事项必须由党支部先议,业委会、物业、居民骨干全力配合任务执行;建立互联共建的项目化机制,借“双报到”契机,利用小区邻里资源,实现小区自我服务;建立经常性双向联系沟通机制,以多方联席会议的形式,定期共商共议小区大小问题。

同时,根据居民的诉求实施“馨服务送到家”的贴心举措,将“志愿服务听民声、代办服务知民情、指尖服务解民忧、健康服务暖民心、‘一站式’服务惠民生”这五项服务送进小区,对于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提供上门代办服务。并在党群门口设立“邻友悄悄话”意见征集箱,截至目前,共收到并解决垃圾车转运时间过早、楼道堆杂等“悄悄话小纸条”问题17条。

撕标签,建友邻“心”家

为了彻底摘掉“问题小区”标签,该小区党支部从内部问题入手,通过解心结,化解居民矛盾,汇聚邻里力量;通过凝心气,建立友邻之队,积蓄邻里力量;通过破心难,解决小区难题,发挥邻里力量。

小区通过构建“馨”班子,组建以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小区调解员等为骨干的“心邻师”团队,通过及时沟通化解居民矛盾。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小区党支部扛起小区防疫重任,在没有业委会、物业保安值守的情况下,对小区实行半封闭管,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们24小时轮流值守,严把小区输入口。在防疫物资紧缺时,居民纷纷捐出家里的额温枪、口罩等,还有热心居民煮“暖心姜茶”送给志愿者。在灾难面前,小区党支部把小区居民牢牢地凝聚在一起,相互扶持,相互帮助。

为了更好地推动小区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该小区党支部积极动员有才能的人员站出来,成立了以“七小”人员、党员志愿者和共建单位组成的“心之圆梦者”,认领“文体活动服务、文明新风传播、治安防范维护、环境美化监督、政策宣传教育、爱心生活服务、民事纠纷调解和医疗卫生服务”等8项公益项目,如在翔安区执法局机动一中队工作的在职党员孔年良积极认领小区城管一职,定期为小区民事纠纷进行调解。

展光明,建友邻“新”家

为改善小区黄土裸露、无活动场所、污水四溢、蚊虫滋生、垃圾成堆等问题,该小区党支部根据先议制度进行讨论研究,并协同业委会召开小区事务听评会,通过讨论协商发动居民自筹资金,向街道申请小区治理小额“以奖代补”项目资金及其他专项资金,用于小区党群之家和居民活动场所改造、小区绿化提升、垃圾屋和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等。

据了解,该小区通过3年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管理日趋规范,馨班子团结一致,街道、社区及共建单位更是为其“添柴加火”,小区事务的管理及实施更加顺畅。

此外,该小区党支部积极开展“邻家就是我家”的活动,以党员带头,发动居民加入爱心小区建设中,小区的党群之家管理、电动充电桩维护、绿植花草养护等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区域都争相有人认领服务项目。同时,该小区还在“邻廊满爱”长廊组织开展“邻里榜样我来学”活动,亮出小区的爱心人物和爱心故事,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让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王漪)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