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周宁: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2021年04月04日09:5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周宁:好生态带来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宁德市周宁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生态好产业兴的动能转换之路的信心。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发展,再到生态惠民,山城周宁的绿水青山成了“绿色银行”,好生态为老百姓带来了好生活。

  生态保护扎实推进

  时下的周宁,春暖花开,令人沉醉。

  在国家级传统村落纯池镇桃坑村,绿坡柳岸,桃花与清澈的溪流、古民居相映成趣;在李墩镇际头村生态茶园,远山如黛,杜鹃、桃花、樱花争相斗艳。

  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源自周宁县多年来一以贯之的生态文明建设。

  治水是周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周宁治水,治得清水漾山城。

  周宁是福建海拔最高的县城,水系发达。2017年伊始,县里审时度势做出全域治水的重要决策,以列入水源涵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契机,将治水作为生态建设的切入点,安排水治理专项经费1亿元,从东洋溪等主要流域入手,从流经景区景点、村镇的重要流域入手,逐步覆盖全县。

  同时,开展水岸同治,把治水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改厕6331户、改水132个建制村,新建及改造污水管网40.28公里……一系列举措落地见效,全县28条大小河流水质清澈,可赏、可游、可饮用、可养生。

  每逢夏日,在李墩镇际头村,来自各地的游客泼水、坐竹排,开启“水上大作战”。

  “游客最多时一天能达到2000人。许多村民开起农家乐、便利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际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树根说。

  近年来,周宁持续推进造林绿化、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工作以及“绿盈乡村”建设。周宁森林蓄积量达425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为72.96%,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县城;小流域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连续三年居全市前列;空气监测优良天气比例为100%,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

  周宁县委书记袁华军说:“我们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注重放大生态效益,提高农业、旅游业的产品附加值,走一条生态好产业兴的动能转换之路,努力形成生态引领产业发展、产业促进生态保护的绿色发展格局。”

  生态产业蓬勃发展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指引下,周宁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以及亚热带季风气候条件,全面推动林下经济、高山云雾茶、高山冷凉花卉、高山高优蔬菜、高山晚熟水果等产业发展,并探索推进产业间互动发展,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仲春时节,山城周宁花卉产业芳香渐浓。

  在浦源镇盛周百合基地,花农们忙着种植百合花种球,开启一年“花开”之旅。该基地共种植花卉400多亩,以百合花和小菊为主,其中百合花年产量达200多万枝。

  “百合花喜凉耐寒,属于冷凉型花卉,在周宁可以实现错季生产、持续供花。”盛周基地负责人杨晓鹏介绍,百合花产业发展,不仅拉动了当地鲜花销售,也带动4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经过几年发展,周宁花卉苗木产业从零开始,到目前拥有各类花卉经营主体12家,花卉苗木种植面积2600多亩,年产值达1.2亿元,已茁壮成长为全县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在玛坑乡首章村生态有机茶园,茶农们抢摘明前茶;在纯池镇豪阳村高山晚熟葡萄基地,果农们正为葡萄剪枝、堆肥;在李墩镇国家级蔬菜示范基地云埔蔬菜基地,菜农们忙着培育芹菜苗。

  截至目前,周宁县拥有茶园面积10.7万亩,其中有机茶园8700亩;高山蔬菜种植面积约3.61万亩,产量4.49万吨,产值1.93亿元;水果种植面积1.49万亩,产量1.04万吨,产值1.08亿元。

  好生态换好生活,好风景换好前景,生态周宁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我们已种芍药、黄精共计114亩。”在周宁县黄振芳家庭林场,七步镇后洋村村民黄传融介绍,之前他靠林下种植土豆、林下养蜂走上小康之路,现在他将带领更多村民发展高附加值的中草药产业,信心满满。

  生态红利持续释放

  借助好环境释放的生态红利,在周宁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全域旅游越来越红火。

  礼门乡陈峭村坐落于后垅大峡谷的悬崖峭壁之巅,自然景观独特,有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和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2009年,在县乡两级大力支持下,村民们合股成立了周宁县陈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乡村旅游。悄然间,一批以民宿、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在陈峭村快速崛起。

  如今,该村已发展民宿17家,“云山古舍民宿”是其中之一。民宿老板陈孙壮此前一直在外地打工,于2017年回乡经营民宿。“我们是‘借景生财’,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民宿生意越来越好。”陈孙壮对陈峭村的未来充满希望。

  在生态有机茶园上发展起来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苏家山,玻璃栈道、蹦极、滑索等游乐项目游人如织;融合自然景观的传统村落李墩镇楼坪村、独具民俗特色的咸村镇云门村等乡村旅游点深受游客喜爱;泗桥乡天蓝蓝花卉基地,也将迎来一批批赏杜鹃花的游客……

  在全域旅游带动下,周宁成功创建国家级及以上文化旅游品牌24个,56个乡村生态旅游经营点先后开放运营,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屡创新高。去年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周宁仍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5.67亿元,相比2017年,分别增长6.1%、63.2%。

  “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发展,再到生态惠民,好生态带来的经济效益,已被全县人民实实在在感知。周宁将以更加矫健的步伐,走好绿色发展、生态赋能的路子,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宁县县长黄桂诚说。(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黄起青 郑文敏)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