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将于4月25日—27日举行

2021年04月12日22: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12日电 (刘卿)数字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趋势下,福建将如何抢抓数字产业发展红利?在数字产品更新迭代背景下,福建为数字产业提供了哪些便利?针对相关问题,福建多部门给出权威解答。

4月1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公布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将于2021年4月25日—27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六”大展区聚焦数字产品创新

据了解,本届数博会以“聚焦产品创新 培育数字消费”为主题,将设立数字家居、消费电子产品、数字安防、直播设备、数字康养、智能汽车等6个展区,并举行数字新产品发布推介会以及系列专业对接会,为国内外卖家和买家提供一站式采购交流平台。

会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杭东介绍,福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以数博会为平台,发展数字产品丝路贸易,将极大地提升产品国际、国内供给与需求的联动水平,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本届数博会选择与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同期举办,会产生怎样的放大效果?杭东表示,举办数博会是承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溢出效应、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影响的重要载体,有助于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发布的各项新政策、新场景、新技术、新产品等提供更加实时、高效、全面的展示和交易平台,提升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实效。

为办好数博会,商务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表示,除了组织商务领域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之外,福建省商务厅还将做好精准招商,加强对数博会优秀品牌、优质商品、优良消费方式宣传。

“一”站式采购交流平台强服务

“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加快“增芯强屏”延链补链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到2025年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总收入年均增长超过8%。

本届数博会的展区设置对福建省信息产业发展有何助益?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表示,本届数博会六大展区设置有利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链上各企业产销对接、供需对接,形成一站式采购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展区设置还利于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提高产业基础和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形成‘六四五’产业新体系提供支撑。”郭学军说,本届数博会展区设置对国际国内数字产业、数字技术与数字产品分享交流,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有很大的帮助。

“千亿”元新基建采购计划加持

数字经济发展是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推动力。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40%,全省信息化水平和数字化能力保持全国前列。

针对2021年福建省政府采购及新基建采购计划,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隽介绍,福建省政府对数字产品采购将持续增长,据初步统计,“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基建投资预计达3550亿元,其中2021年约700亿元。

杨隽表示,到2022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50%以上;建成5G基站8万个以上,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5000万户以上,培育各领域区块链典型应用100个以上。据统计,“十四五”期间,仅全省电子政务投资预计就将达到120元以上,其中2021年约24亿元。

“2021年,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化相关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预计约105亿元,同时,福建省国资委出资企业2021年对数字产品的采购预计达3.43亿元。”杨隽说,福建省庞大的数字化需求市场,采购环境规范也将更加便捷透明。

“百”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年度投资推进

数字福建“十四五”期间在新基建、电子政务等数字经济领域有哪些投资计划?福建省数字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吴宏武表示,福建省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深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近年来,福建省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制定出台促进5G产业、线上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区块链、“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吴宏武说,为推进福建全省数字经济年度重点项目工作,目前已遴选261个2021年度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1150亿元;向各地、各部门征集137个拟“十四五”期间建设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3550亿元;电子政务“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投资120亿元;遴选663项福建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名单。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