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 福建深化创建“无欠薪项目部”

2021年04月23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瞄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 福建深化创建“无欠薪项目部”

  福建省人社厅等六部门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福建省深化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进行部署,进一步提升创建活动质量,将“无欠薪项目部”打造成“金字招牌”,切实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

  自2014年福建省部署开展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以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持续规范,但仍有一些导致欠薪的源头性问题亟待解决。

  此次下发的《通知》明确了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实施范围:福建省行政区域内房建市政(含装修装饰)、交通运输、水利、铁路、通信、电力等工程建设项目。但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或建筑面积在500平米以下(含)或施工期在90天以内(含)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以不参与创建活动。

  此外,福建要求落实根治欠薪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及时足额支付工程款和人工费,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未批先建、垫资建设等问题,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维权公示、资料归档要实行规范化管理。

  该《通知》强调,要建立无欠薪标杆项目认定评选机制,各地市人社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无欠薪标杆项目认定评选细则》对工程项目进行评分,得分在95分以上(含)的,可认定为“无欠薪标杆项目”。“无欠薪标杆项目”可享受全额返还工资保证金、表扬奖励、信用管理加分等激励政策。 (郑江洛)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