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丰泽检察:把紧“三个关口”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2021年05月02日18: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孩子们的入校、离校方式机制健全?”“学校安保力量怎么样?”“有组织过防暴力安全演练吗?”……4月29日一上班,在福建泉州市丰泽区崇德实验幼儿园校门口,来自丰泽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正向学校安全管理人员了解校园安保及制度建设情况。

“我们幼儿园建立了幼儿入、离园的重点安保值守制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及进出物品检查,行政值班人员每日进行校园巡查。”丰泽区崇德实验幼儿园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庄老师介绍说,该院定期邀请公安消防部门开展安全演练培训,增强校园师生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检察干警查看了该园保安室、教室及校园公共活动场所的安全设施配置,详细了解该园安全保障制度、应急值班制度、进出管理登记制度等安保措施情况。同时,与该园教职工代表就预防校园暴力事件等工作进行了座谈,就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增强检校合力交流了意见。

据介绍,强化校园暴力伤害事件防范检察监督,是该院多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一环。如何更好发挥检察机关监督管理职能,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监管制度,让孩子们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已成为丰泽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

“一名拟入职学校的员工有交通肇事的记录!”前不久,丰泽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对近期辖区学校新入职员工开展信息筛查时,发现了这一线索。该院严把教育“准入关”,联合公安、教育部门持续推进教育行业从业申请人员违法犯罪记录信息前置查询工作,累计排查22批次3031人次。经查,对发现的2人因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受过刑事处罚,19人受过行政处罚,均未予以录用。

同时,结合自身法律优势,该院注重抓好校园法治的“防护关”,借力“刺桐花”未检团队品牌,依托检察长在内的25名法治副校长和42名青年普法志愿者团队,分头走进辖区3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让有需求的校方“自助点餐”,结合模拟法庭、漫画歌舞、视频播放、互动游戏、专题讲座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把防范校园性侵、防校园暴力、师风师德建设、禁毒等“法治大餐”送到学校,提升校园师生的法治意识。以贯彻“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该院联合区教育局会签《关于开展“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方案》,联合公安、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专项督导工作,监督整改安全隐患83个。

“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着国家长治久安,校园安全更是一刻都不容忽视。”该院检察长林志铭表示,将持续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中的主力作用,加强与教育局、学校、妇联等部门的协同合作,综合运用社会支撑体系力量,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加大打击、预防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和维护校园安全力度,进一步深化教职员工入职查询、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等制度,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王荣灿)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