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三十而立 追“高”逐“新”再出发

2021年05月04日12: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三十而立 追“高”逐“新”再出发

重点企业云集的福州高新区海西园。郑帅摄

1991年,福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

30年来,高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面积从5平方公里扩到193平方公里;落地企业从30个增加到5998个;生产总值从1.02亿元增长到1205亿元……如今,光电产业集群效益显现,电子信息项目汇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产业开始腾飞。

龙头落子高新区 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海康威视、中科曙光等行业翘楚,先后布局落户;星网锐捷、博思等IT大咖,共话创新技术;博奥、仙芝楼等领军企业不断涌现,成为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什么选择高新区?北卡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明志博士说:“福州高新区汇集高校资源,是人才聚集之地;连片成势的企业集群,是科技产业腾飞之地,这些都是企业发展最为看中的地方。如今,‘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的建设更是赋予了高新区重大发展机遇,高新区将迎来大发展时代。”

高新区的产业集群效应,龙头企业带动是一大关键。“高新区依托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FEI产业园的优势资源,引进福建海峡星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产整机先进制造基地项目、兆元光电LED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聚集效应,带动高新区在高端装备生产制造、国产芯片领域及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推进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福州高新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循着龙头带动的招商思路,高新区加速布局,与保利集团下属公司保利通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保利通信福州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高新区,将在医疗健康、航空航天、军民融合、5G通信、数字货币和机器人等产业引进规上企业和高科技企业50家以上,年产值可达百亿元,打造高新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加速能级跃升 剑指千亿产业

产业聚集,碰撞出新的发展火花,释放出强大的创新动能。

去年,在国家“百城百园”行动中,福州高新区申报的光电产业主题行动方案(2020~2021年)获批立项,成功跻身国家“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高新区行列。

立足光电产业链,高新区先后落地扶持了海创光电、中科光汇、富兰光学、中科芯源、浩蓝光电、金视界等光电企业。接下来,高新区还将通过院校地三方共建模式,与福州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共同投资27亿元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209亩的国家重点光电实验室,同步配套出台《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政策》,着手引进和培育产业关联性大、带动能力强的光电龙头项目或关键性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多年来,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火炬宗旨,利用福州“多区叠加”优势,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光电芯片、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四个千亿”产业集群计划,形成产业链规模效益,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构建新生态 赋能企业发展

风从海上来,弄潮正当时。正值而立之年的福州高新区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不断壮大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光电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21”产业发展格局。

2019年,福建亿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高新区“出生”,短短两年,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实验室和生产车间,自主研发了7个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包括1个全国独家产品和6个福建省独家产品。

亿彤生物科技的快速成长,离不开高新区的大力支持。高新区依托中科院海西院等科研院所的生物医药研究实验室和博奥医学基因检测、迈新生物试剂等企业,重点发展制药材料、生物药、医疗器械、创新药物、基因检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产业和技术。同时,加强外引内培和政策引导,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供地自建”全流程帮扶机制,加快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019年末,亿彤生物医药谷作为高新区首个生物医药企业孵化器开始建设,力争通过5年时间,建成具有国际水准、覆盖医药全产业链软硬件服务能力、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和国内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亿彤生物科技董事长陈曦说。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高新区凭借稳扎稳打,拼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站在三十周年的节点,高新区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昂首踏上创新驱动、奋力超越的崭新征程。

高新区荣誉榜

国字号和省部级创新平台

国家显示器件产业园

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

国家级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

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基地

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人才国际培训基地

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省级创新创业示范中心

(潘倩 洪见文 汪炜娜 陈天然)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