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罗源谷仓画院:深山有“谷仓”

2021年05月10日12:00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罗源谷仓画院:深山有“谷仓”

  谷仓画院外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摄

  畲族特色表演 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摄

  半倒的百年老宅,经过修缮和畲族特色文创的注入,迎来了新生,吸引了电影剧组前来取景,也迎来一批批前来探寻的游客——

  深山有“谷仓”

  “五一”假期,位于罗源县松山镇竹里村的谷仓画院,成为热门“打卡”点。院内浓厚的畲族风情,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创产品以及农民画培训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村民前来。

  这里原本是一座近百年的老宅子,因荒废十几年,已部分倒塌。当地村民介绍,2005年,“龙王”台风来袭,这个山村许多房屋被毁。之后,竹里整村进行了造福搬迁,村民们都搬到了河对面。这一片老房子,也荒废了。

  2016年,罗源青年郑世衔返乡,将老宅子修缮成为文创工作室——谷仓画院。从此,这里迎来了新生。

  半倒老屋,装下“畲”情画意

  谷仓画院外,有一片小池塘。循着池边石头铺就的小路来到屋外,可见建筑一侧是玻璃墙,另一侧是修复后的老墙。

  “刚来时,房子外墙有一半倒了。我们就顺其自然,把倒了的部分用玻璃来替代。这样,白天从外面就可以看见屋内原貌,室内采光也更好了。”站在门口,谷仓画院院长郑世衔介绍着他的得意之作。

  跨入画院大门,可见一个三进的院落。隔着一个小院,对面是木质结构的主屋。主屋左右两墙,各有一幅壁画。

  郑世衔指着其中一幅说:“这幅叫畲韵飞天,是根据本地的故事创作的。这里原来就有两幅壁画,但因年代久远已经看不清了。修缮时,我们保留了两侧的白墙,在上面用黄土、竹片、海蛎灰等创作,既恢复原来的韵味,也可以作为教学点和展示点。”

  主屋的正中央是一扇屏风,画的是竹里村的景色。“你看,画布是麻布,画中的山是水墨画;白色的雾气、白石是油画。山松的叶子,则是村民通过圆头针扎针创作的。”他说,这幅画是他的新尝试,由画师与村民合作完成。

  “作品结合了绘画和手工艺,很受市场认可。除了风景,还可以画佛头、观音等等,这几年订单都很多。”郑世衔说。

  屏风后面,是文创产品的展厅和创作空间。“挂着的民族风围巾,是用自制的染料扎染的。”郑世衔介绍,谷仓后院,种着本地的青黛,加工后可制成染料。室内,还有文友画家的字画、畲族少女装饰画、茶盘摆件等等。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