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实施完成75个文化遗产修缮工程

2020年05月19日15: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19日电(谢小姿)5月19日,记者从福建省文旅厅获悉,在今年9月底前,福建全省将实施完成75个文化遗产修缮工程,完成200处以上世界文化遗产、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养维护项目。目前,75项重点修缮工程均已全面启动实施,保养维护项目也在逐步推进。

据了解,福建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积极筹备世界遗产大会,有序推进“一城七线”考察展示项目的全面落实,以实现福建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新提升、城乡面貌品质新提升为目标,围绕“一城七线”的工作要求,全方位推进考察展示项目的落实。福建省住建厅、省文旅厅积极做好各考察展示线路落图工作,联合印发了《关于请报送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设区市考察线路的通知》,要求福建各地在省里确定的考察主线基础上细化辖区内的考察支线。

同时,福建以“六个一批”项目为引领,有序推进文物保护项目的复工复产。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文物局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网上调研工作,在调研基础上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六个一批”项目和“一城七线”考察展示路线项目的实施工作,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并建立项目进度月报制度。福建省文物局根据各地市工作进度情况,组织专家组进行现场督察和专业指导,促进责任落实,确保各项目顺利开展。

此外,经国务院同意,“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确定为我国2020年申遗项目。当前,福建正有序推进做好该项目22个申报遗产点保护管理工作,主要针对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决议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遗产现场保护管理工作,特别是6个新增遗产点的本体修缮、环境整治、考古研究和展示利用等工作。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