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南洋学院校长鲁加升主编国内首部《幼儿成长学》出版

2021年05月14日16: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全国职业教育杰出校长,福建省名校长,厦门南洋学院董事长、校长鲁加升主编的国内首部关于成长学的专著《幼儿成长学》,由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鲁加升表示,成长学是一门专门研究人的成长与发展特点及其规律的科学,尚处于起步与探索阶段。幼儿成长学专门研究人的早期成长与发展的特点及规律,涉及到多个学科和领域。

据了解,鲁加升早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具有扎实的系统理论和控制理论基础,1984年即走上重点大学中层领导岗位,长期从事学生教育管理与成长研究。在攻读教育博士研究生期间,根据教育家潘懋元的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首次正式提出了“成长学”,得到潘懋元的认可与支持。

《幼儿成长学》一书共有九章,涉及幼儿生理、语言、社交、科学、艺术、体育、安全、心理、营养等方面的成长与发展,比较系统和全面地把幼儿成长过程中涉及到的九个方面问题进行了介绍和阐述,既有经典和前沿理论的阐述,更有丰富与充实的实践环节设计,全书选材新颖,图文并茂,具有直观性、实践性和趣味性,目前已被多所高校和幼儿园选定为学前教育专业教材和幼儿园教师用书。

潘懋元在《幼儿成长学·序》中评论:“本书的理念紧扣学前领域的国家文件与政策的有关精神,有助于读者形成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主动摒弃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倾向。”学前教育小学化是当前学前教育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真正现代化的教育观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幼儿成长学》在这个问题上表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如果能够认真学好这门课程,将有助于他们树立现代的、正确的儿童教育理念;不仅如此,本书对学前教育工作者、学前儿童家长也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李振杰 杨天松 经静娇)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