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泉铁路预计九月开通 将结束8个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2021年05月21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兴泉铁路预计九月开通 将结束8个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20日,兴(国)泉(州)铁路兴国至清流段开始静态验收,这标志着兴泉铁路今年计划开通段主体工程建设提前完成,为后续分段开通创造条件。

  兴泉铁路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9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客货共线的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线路由京九铁路兴国站引出,终至泉州站。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宁都、石城、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8个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形成连接福建与华中及西南、西北等内陆地区的铁路通道,对改善老区苏区的交通、区位条件,带动沿线资源开发,促进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穿越武夷山脉,地层深处断裂带多,岩石结构变化大,地下水丰富,且桥梁、隧道均处在大山深处,施工材料和机具运输困难,给工程建设带来困难。施工人员制定专项预案,对不良地质段、瓦斯段、岩溶地段等困难区段采用地质状态监控测量、超前钻探,以及三臂凿岩台车、地质雷达等新技术、新设备,如期完成工程目标,预计9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闽、赣两省老区苏区为主的区域客货共线铁路。

  该负责人说,此次开展静态验收的兴国至清流段起自兴国县,途经江西宁都、石城和福建宁化、清流等县市,正线全长约172公里。静态验收期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将组织运营、建设、参建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为后续动态验收和开通运营奠定基础。(郑江洛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