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重新定义“逛街的幸福”

2021年05月27日08:1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重新定义“逛街的幸福”

  夜幕降临,古城变得热闹起来。

  芗城区印象汇商圈夜景

  人们在漳州古城休闲购物。

  近日,在芗城区2021年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福建中旅集团拟投资10亿元,打造一座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八闽不夜城”,颇引漳州人关注。

  商圈逐渐成熟,老旧商业街区提质升级……近年来,芗城区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增加消费的有效供给和满足群众“购物车”入手,加大城市商圈布局建设力度,重新定义“逛街的幸福”。

  政府“充电”扶持商圈

  芗城区历史悠久,建州至今1300多年,自唐代以来即为州、郡、路、府之治所。在不少老漳州人的记忆中,百年老街新华西和中闽百货大楼是漳州最早的商业中心。后来,又涌现出沃尔玛、大润发等商业广场“点式”的商圈模式“同台竞技”。

  随着漳州“东扩南拓”的城市发展战略的推动,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接踵呈现。漳州市区正不断涌现出一批集吃、喝、玩、乐、游、购等全方位消费体验的商业空间。走进各大商业综合体,都能看见时尚潮流的品牌专营店、美食云集的各色餐厅、设施先进的巨幕影院。

  “‘互联网+’时代,除餐饮业以外,传统商场受到一定冲击。促进商圈繁荣发展,政府需给予一定支持。”芗城区商务局局长吴海强介绍说,近年来,漳州市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商贸发展的举措。其中,“漳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快服务业提升发展十二条措施”鼓励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等商贸集聚区加快招商,促进商贸流通企业集聚发展。对在商贸集聚区内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的商贸流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50万元、30万元。

  此外,漳州市还推荐漳州万达商圈、古城商圈、台商投资区市级商业副中心等列入省级百个重点商圈。2020年,漳州市在重点商圈举办了“全闽乐购·漳州产全球销”活动、八闽(漳州)美食嘉年华、首届汽车消费节等,在万达、漳州古城等商圈,借力国庆中秋“双节”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30场次以上。这些活动发挥了重点商圈促消费主战场作用,有效融合零售购物、餐饮美食、文化旅游、夜间经济、云经济等业态,促进商圈发展。

  “古城”深处风华依旧

  在漳州市区的各大商圈中,作为后起之秀的古城商圈,尤为引人注目。历史上漳州古城是闽西南汀漳龙的区域性政治经济中心,粤广往来京畿必经漳州,因而城市发展较为迅速,明清时民间有城内“九街十三巷”的说法,一度成为“百工鳞集”“机杼炉锤”交响的商业和手工业城市。

  新中国成立之后,芗城区经济社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也带动城市建设大规模展开。科学合理保护和开发古城迫在眉睫。2001年,古城修缮工作全面启动;2011年,完成《漳州古城保护与有机更新规划设计》;2014年,明确古城保护开发实行“政府主导、市级为主、市区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新体制。

  随着古城保护和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漳州古城得以拂去岁月的尘埃,再现世人面前。不久前,由福建省商务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省级示范商圈和商务特色镇评选结果揭晓,芗城区漳州古城商圈榜上有名,获得500万元省级财政奖励。

  如今的古城成为漳州网红地、外来游客“打卡”景点。据统计,古城游客年接待量约200万人次,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旅游体验,漳州古城不断完善相关旅游管理体制和配套设施。

  “古城早期的业态是居民自营小店铺。这几年,一些小资情调的猫咖、巧克力店、闽南相声等网红店进驻古城。漳州城投集团正在古城建设三个温泉酒店、电影院等。我们想把古城建成美好的留宿地,把本地消费连贯一体化,让游客可以留下来住几天,逛街、泡温泉、看电影。”漳州市城投集团工作人员吴洁说,这几年,古城组织策划了小吃长桌宴、露天放映老电影、文化圩日、非遗表演、文化快闪、人工造雪等旅游活动。一系列活动让古城重现了繁华景象,不仅让游客收获回忆,也让市民记住乡愁,传承文明。

  美食文化再燃商圈

  “穿在苏杭二州,吃在漳泉二州。”自古以来,漳州就是“小吃天堂”,豆花、卤面、手抓面、锅边糊等小吃,让人垂涎。

  在漳州大街小巷,云集着各种各样传统小吃。因地缘关系,漳州小吃吸收了厦、泉小吃的特点,又受到潮汕菜系的影响,有着自己的特色。

  走进漳州各大商圈,随处可见人们穿梭于街头小店,品尝着五香卷、粿条汤、咸粿等传统古早小吃。这些小吃的价格不高,在10~20元左右,物美价廉,厚工细作,充满着浓浓的闽南地道古早味。人们在品尝小吃中尽情享受生活的从容与悠闲。

  “这些小店大都是有着厚重的岁月沉淀的百年老店,可谓活生生的漳州传统小吃‘活化石’。‘互联网+’冲击线下零售消费,但餐饮文化未受影响。逛吃逛吃,是休闲娱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海强说,古城美食以傍晚经济为主,天下广场美食节主要以下半夜经济为主。不久前,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古城商圈和天下广场商圈被评为福建省美食街区。

  “古城美食街有上百年的历史。以前,古城北京路两侧都是温泉泳池。很多市民在这里泡完温泉,再吃点美食,十分惬意。天下广场属于旧的新华东商圈,也有近30年历史。依托当年浦头港的货运系统,形成一个密集的商圈。南北小吃在这里汇集,形成大市场。现在,不少天下广场店家有中国烹饪名师称号。”漳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林铭煌介绍说,为了让人们更加了解漳州的美食文化,协会每个月做一期美食月刊,深挖美食背后的故事。

  “我们计划在古城北京路打造更有特色、面积更大的美食街区,吸引更多中华名小吃进驻。”吴海强说,下一步,芗城区将从繁荣夜间经济、会展经济、假日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着手,融合各方资源,组织实施“美食嘉年华”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消费氛围。同时,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借助互联网融合传统消费业态,深度挖掘消费需求、健全供应链体系,营造便利购物环境,打造更便捷的消费圈。(黄如飞 苏益纯 刘钦赐 白志强)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