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试养首批30万粒紫海胆

2021年05月29日14: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外形像刺猬,喜欢吃海带,价格比鲍鱼高,这就是紫海胆。据悉,福建福州连江县在安凯乡奇达村海域试养了首批30万粒紫海胆。试养成功后,紫海胆将成为连江水产养殖的又一支生力军。

海胆别名海刺猬,呈圆球状,常见的有紫海胆、马粪海胆、心形海胆等。紫海胆呈黑紫色,像带刺的紫色仙人球,直径5厘米至7厘米(鸡蛋大小)。它的口感鲜甜柔滑,富含卵磷脂、蛋白质、核黄素等营养成分,是上等的海鲜和贵重的中药材,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等地,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捕捞品种。

海胆浑身是刺,天敌少、成活率高。目前我国海胆养殖市场主要在北方,海胆在福州的市场价格为100元/500克左右。与鲍鱼、海带、牡蛎等连江水产品相比,海胆的经济效益更高。

目前福州市场的海胆多从北方进货,而连江也没有海胆养殖产业。为了发展海胆养殖产业,连江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工作站工作人员和工作站顾问、“大黄鱼之父”刘家富充分探讨后,决定将本地野生紫海胆作为工作站的首个开发研究种类,并制定了《2021年连江县本地紫海胆养殖试验项目实施方案》,首批试养了30万粒紫海胆。

近日,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的水产技术人员对这批紫海胆的生长情况进行了抽样观察。

据省级科技特派员王为刚介绍,紫海胆以海带、龙须菜、马尾藻等为饵料,养殖周期14个月。目前这批紫海胆的长势良好,壳径已超2厘米,预计明年上市。

据了解,首批紫海胆试养成功后,连江将进一步推广紫海胆养殖项目,带动更多渔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郑瑞洋 邱学飞)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