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长梁伟新赴蕉城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

2021年05月30日15: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29日,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梁伟新前往蕉城区专题调研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指导推进下阶段工作。宁德市副市长吴允明、蕉城区委书记何必良以及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南大路古街巷、鹏程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宁德中心城区,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至今保留着较为完整的街区格局。梁伟新一路走、一路看,详细了解街区保护、周边环境整治等情况。梁伟新指出,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记忆和历史文脉的承载,要及时启动抢救性保护项目,做好道路微改造、管网下地等工作,统筹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整治提升,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梁伟新强调,蕉城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工作专班,成立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领导小组,组建志愿者和巡察队伍,普查街区历史建筑情况,为开展保护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审批,制定街区修复保护方案,加强古建筑改造修复、“两违”整治,推动新旧建筑相互协调、相互融合。要创新管理模式,成立专门运营公司,加强街区建设管理,谋划引进新业态,确保历史文化街区在市场竞争中焕发新活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广大人民群众通报启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广泛征集古建筑保护利用意见建议,全面发动、形成声势,营造全民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浓厚氛围。

座谈会后,何必良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伟新讲话精神。区领导陈良生、周华武、苏方金、黄尚晃和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何必良指出,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的文化资源,鹏程历史文化街区、城隍庙历史文化街区,是蕉城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人文底蕴。何必良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工作责任;要全面摸底街区古建,完善消防系统,加强消防队伍力量,开展全天候巡逻;要注重协调联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古建的修缮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加快保护规划编制,精心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及建筑的保护修复和开发利用,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要组建专门运营公司,加强街区建设管理,谋划引进新业态。何必良希望能有更多对宁德古城有研究的民间人士、志愿者多贡献“金点子”,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