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减碳增绿守护“美颜”

2021年06月11日08:2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思明:减碳增绿守护“美颜”

厦门市思明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里一年四季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繁花似锦。近年来,思明区成功创建全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高质量高标准进行排水管道改造,并新增各种小型绿地、小游园等“口袋公园”,守护城市“美颜”,绿色发展成效获百姓点赞。

加快低碳试点建设

守护蓝天绿水青山

驱车前往思明区东坪山,在山脚下的停车场换乘电动公交上山,在山林步道边健身边看山林花海;走累了,走进低碳展览馆内了解再生能源的应用……以上场景,很快将成为现实。今年,“东坪山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进入到巩固提升阶段,一系列的计划正在着手——开展林相改造、建设低碳展览馆、开发碳普惠软件App等。

东坪山是厦门的“城市绿肺”,思明区立足东坪山片区生态敏感区域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和片区发展提升工作成效,制定《东坪山片区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方案》《东坪山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创建试点实施方案》。方案结合东坪山片区实际统一规划,重点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耕地生态保护以及绿色建筑、低碳交通、低碳消费等,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片区发展和居民生活中。

在东坪山片区几条主要道路上,新增的路灯均采用太阳能供电。东坪山片区推进公共交通纯电动化,实现交通运输的清洁化。“近零碳排放并非完全没有温室气体排放,而是指结合碳汇抵消,让区域内的净排放量趋近于零。”思明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碰奎说。

植物因光合作用能“固碳”,为达到“趋近于零”的目标,思明生态环境局在植物种植上也花了大心思。据了解,东坪山片区林地的主要植被类型为阔叶树、针叶树,总面积约550公顷、总蓄积量约5.2万立方米。在保护现有植被的同时,思明区着眼生物多样性,合理设计种植不同类别植物的植树造林工程,在功能性建筑物周围开展绿化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去年9月25日,在经过省内外专家组评估验收后,东坪山片区成为全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接下来,思明区将加快低碳景区、低碳社区、鼓浪屿低碳岛等低碳试点建设,与市民共同守护蓝天绿水青山。

“正本清源”试点改造

全域治理污水直排

“我虽然住在15楼,但改造前还是备受蚊子叮咬的困扰。排水管网改造后,蚊子立马少了,小区冒污水散发臭味的现象也没了。”对小区现在的环境,思明区官任社区新港广场小区居民陈玉莲很是满意。

官任社区是厦门第一个开展“正本清源”改造的试点区域。所谓“正本清源”,就是市政园林局对思明区管道进行健康体检,在溯源排查的结果上,对有问题的管道进行改造和修复。

近日,记者在官任社区看到,关于污水的治理有条不紊: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污水收集小系统确保污水应收尽收;雨水井加装了提篮,防止落叶等垃圾进入雨水系统;装好了隔油池,规范餐饮店排水行为;改造了沉淀池,解决重点排水户污水直排问题;小区楼栋的外立面还增设了雨水管,从源头上实现雨污分流。而在武夷花园小区,思明区还融入海绵城市元素,建下凹绿地,将雨水截流用于绿化浇灌,同时还美化了小区环境。

治水在于“治”,更在于“管”。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官任试点区域所有沿街经营性商户已经全部建档,11家重点排水户获得排水许可证。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还将小区排水管网委托专业排水公司管理,通过专业“排水管家”的管理服务,有效解决小区排水管网长期管理不善、雨污分流后又重新混流的问题。

见缝插绿完善设施

“口袋公园”增绿又便民

天气好时,市民高贤钊都会到思明区万寿路的“口袋公园”锻炼。“没有这个小公园以前,我每天都坐公交车去中山公园,来回要1小时。现在在家门口就能锻炼,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便利、幸福。”他说。

高贤钊说的万寿路“口袋公园”,是思明区将万寿路原面粉厂遗留的两个大门拆除,100平方米的地块通过间绿透绿、见缝插绿、完善设施,进一步扩充了居民的活动空间。

在育青路,也有一个“口袋公园”。育青路(厦门一中段)的斜上方是旧铁路,曾经这里边坡大树与杂藤植物交错杂糅,边缘石破损。今年初,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对育青路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清除杂草藤蔓,加高外层挡土墙,铺装闽南红砖与花岗岩卵石,增设健身器材,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休闲锻炼。

近年来,思明区先后完成近百个“口袋公园”建设,今年还将打造5个“口袋公园”,并充分结合人文历史,突出“口袋公园”的不同特色和主题,为城市增绿的同时,助力市民生活品质全面升级。(记者 邓婕)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