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数字化促进中心揭牌

2021年06月21日17: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厦门自贸数字化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促进中心”)揭牌暨高水平打造数字自贸试验区研讨会在福建厦门举行,标志着厦门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

据了解,由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以下简称“厦门自贸片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7家单位以及厦门本地5家单位以联盟的方式组建促进中心,是福建省内首个央地合作、市场化运作的数字化促进中心。

该中心汇聚、发挥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优势,建立起厦门数字化转型各类创新实验室及创新基地,共同推进厦门自贸片区数字化上下游产业发展,争取国家级数字经济项目落地厦门自贸片区,深入推进厦门自贸片区乃至全市贸易数字化创新发展。

揭牌现场,厦门市委常委、自贸委主任倪超致辞时表示,促进中心揭牌进一步彰显了厦门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的意志和决心,将为厦门数字自贸试验区建设夯实基础、加足马力,助力厦门自贸片区在建设贸易数字化示范区、产业数字化先行区、数字创新服务样板区上取得新成效,有助于厦门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和厦门数字经济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厦门自贸数字化促进中心揭牌暨研讨会现场。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当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国内数字领军企业和机构等有关单位,分别签署了《贸易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厦门自贸数字化促进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合作协议,并为促进中心聘请的12位专业顾问颁发聘书。此外,来自政学研企的4位数字化领域专家分别作主题演讲,深入研讨了数字经济、贸易数字化、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等问题。

厦门自贸委为促进中心专业顾问颁发聘书。厦门自贸片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促进中心是厦门自贸片区加强数字化建设顶层设计、完善促进数字化发展体制机制的核心载体和一大抓手。据悉,该促进中心目前已梳理出了数字自贸试验区第一批重点场景项目清单。而除已落地的促进中心外,今年“9.8”投洽会前,厦门自贸片区还将重点推进厦门自贸片区空间信息基础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在“9.8”前上线1-2个可参观、可展示的平台。

此外,促进中心成立还是厦门自贸片区加快贸易、产业、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的新创举。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将乘势而上,重点突出贸易、口岸、开放等特色优势,聚焦贸易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创新服务,从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治理三大方面入手,着力在国际贸易数字化方面创出“厦门模式”,建设贸易数字化示范区、产业数字化先行区、数字创新服务样板区,力争打造成为制度先行、开放引领、创新活跃、产业高端、治理高效的数字自贸试验区典范,努力为厦门乃至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探路先行、多作贡献。(余乃鎏 洪晓东)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