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泰宁红军街:“会说话”的古墙诉说红色记忆

2021年06月24日10: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三明6月24日电 (吕春荣)“武装动员起来”……在泰宁红军街,街两侧的古墙“会说话”,一幅幅红军标语格外醒目,诉说着当年的红色记忆。

记者23日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福建三明泰宁县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等地,重温当年红军“三进三出”泰宁的红色历史。

讲解员介绍,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泰宁是原中央21个苏区县之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一方面军曾“三进三出”泰宁县城,工农红军在此燃起了革命的烽火,建立了红色政权,中国工农红军总部就设在这里。它见证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泰宁与敌军斗智斗勇、顽强斗争,与人民鱼水情深的革命史。

“红军多次到泰宁都驻扎在这条街上,经常帮这里的百姓们挑水、劈柴、扫院子。”讲解员说。

图为红军街。人民网 吕春荣摄

走进红军街,红军标语分别刷写在街两侧的古墙上,有4条大型标语和一幅文告,总计699个字。其中,最为最醒目的就是《告刘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级官长书》的巨幅文告。

讲解员介绍,1933年,为了更好地响应党中央的抗战动员号召,当时驻扎在泰宁的红一方面军政治部,大力开展政治思想宣传活动,毅然写下了这幅瓦解敌人斗志的《告刘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级官长书》。文告高2.6米,宽4.2米,采用竖式右读黑色繁体楷书,共28行,全文665字。

“红军离开后,文告被人用浓石灰水涂刷掩盖。解放后,石灰层被风雨剥蚀,后经泰宁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细心修复,让这段红色记忆重新呈现。”讲解员说。

如今,红军街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但那满墙镌刻的红色记忆,就像传唱的革命歌谣般,永远不会被忘却。

 

相关报道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中共福建省委旧址:20多枚红手印,一张“生死契约”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老游击队员忆“初心路”:父母领路,翻山越岭星夜送信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最暖心红军标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已留人民心底92年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深山村落的美丽嬗变:“穷尾岭”变“富美岭”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春花”回乡记:拿手机玩“新农业”,开起四季农场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曾三百斤、廖毛牙仔、何牛奶仔,他们是烈士的名字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三明建宁的“前世今生”:“革命红”遇上了“生态绿”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红土地上“亮”起绿色名片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