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设立“园区枫桥”机制建设试点 促进劳动争议早化解早解决

2021年06月26日14: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26日电 日前,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新做法,在福建省总工会的指导下,厦门市总工会在湖里创新园、同安工业集中区两个重点工业园区设立“园区枫桥”机制建设试点,整合多部门力量,建立劳动纠纷预防调处一体化机制,促进劳动争议早化解早解决,实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区)”。

据悉,在厦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湖里区总工会、同安区总工会突出“源头”管理,通过引进专业律师团队和劳资管理机构,设立“工会管家”,为园区企业提供劳动合同、规章制度等风险评估,帮助企业找准引发劳动争议的根源。2021年以来,两处试点的“工会管家”共指导二十多家企业开展劳动关系管理“体检”,有效稳健园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

在湖里创新园和同安工业集中区,湖里、同安两区总工会加强整合司法、人社、法院等相关部门资源,多部门联动共建职工法援室、调解工作室、巡回法庭、派出仲裁庭,引入专业力量,提供咨询、调解、仲裁、诉讼、执行等“一条龙”服务,实行“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实现园区劳动纠纷联防共化、快调快处,做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园区”。

针对园区劳动领域矛盾纠纷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湖里、同安两区总工会还加强与人社、综治、公安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分析研判,依托网格地图、网络技术、微信社群、劳动关系监测点,实时掌握劳动关系动态变化和风险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预防报告。

由于工业园区企业集中,劳动关系矛盾易发、多发。为保证工会维权服务不漏一家、不漏一人,厦门市总工会以同安工业集中区为试点,建立了工会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按照“网格长-工会专干-片区委员-网格点工会主席”四级组织架构,组成9个骨干网格,并下设54个小微网格,涵盖218个规上企业、647家小微企业,做到工会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全覆盖”。

依托网格地图,厦门市总工会联合人社、司法、工信、工商联、园区管委办等相关单位,根据市场需求、企业需求、岗位需求和劳动者需求,分类管理,量身服务,共同制定具体措施服务职企,推进多部门协同施策。同时,在网格中选树16个区域性和谐企业示范点,通过开展工会主席沙龙、交流观摩学习、区域民主管理竞赛、共享职工之家活动等区域活动11场,形成了协调处理问题的全响应工作体系,实现区域联防、网格互助。(陈博 李剑婷)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