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六中创新形式抓党建 探索“体悟型”德育推动五育并举

2021年06月29日15:4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六中创新形式抓党建 探索“体悟型”德育推动五育并举

厦门六中学生思政宣讲团用阿卡贝拉、朗诵和戏剧等艺术形式再现党的光辉历程。

  ▲厦门六中校长姚育青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合唱团发布新歌《燃烧》。

学生参加爱党爱国主题研学活动。

 用阿卡贝拉唱党史,发布新歌《燃烧》传承“五四”精神,参加庆祝建党百年歌咏展演……最近,厦门六中合唱团用多种方式向党深情“告白”。近年来,这个“网红”合唱团不断带来惊喜,已成为厦门六中的一张亮丽名片。伴随着合唱团走红全国,该校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即如何把以合唱团为代表的艺术教育等办学特色变成育人资源。今天,我们通过合唱团这个小窗口,带您看看厦门六中如何立足办学特色,探索“体悟型”德育,推动五育并举。

  新演绎

  用阿卡贝拉唱党史 合唱团再次亮相央视

  今年以来,厦门六中合唱团频频有新动作。

  在本月举行的“童心向党百年礼赞”——厦门市中小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展演活动中,厦门六中合唱团以一首无伴奏合唱《我们的田野》,摘取中学组一等奖。这首传唱了几十年的经典老歌,经过他们重新演绎,别有一番风味。

  五四青年节当天,厦门六中合唱团发布了原创新歌《燃烧》及其MV,献礼建党百年。这首新歌是电影《让这首歌作证》的推广曲。该电影根据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词作曲家曹火星的真实事迹改编。新歌是在厦门六中“音乐团课”上发布的,除了推出新歌,厦门六中学生们还通过情景剧、诗朗诵、阿卡贝拉合唱等不同艺术形式呈现党史。这堂别具一格的音乐团课,随后也在央视《新闻联播》中亮相。

  将音乐艺术和团课结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厦门六中正在进行的一项新探索。今年3月,厦门六中成立学生思政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用阿卡贝拉唱党史,用朗诵和戏剧等艺术形式来重现党的光辉历程,还通过挖掘身边的典型事例,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深受欢迎。

  “上思政课如果拿着文件宣读,干巴巴的,也很难有教育效果。”厦门六中党委书记、校长姚育青说,宣讲团让学生“唱主角”,以青年的视角、青年的语言和激情,来激发思想共鸣,呼唤价值认同,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新模式

  立足特色探索“体悟型”德育 让学生在体悟中受到教育

  无论是唱红歌还是颂党史,其核心都是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体悟,在体悟中受到教育。这也是厦门六中“体悟型”德育模式的一个缩影。

  “体悟型”德育指的是,学校为学生提供体验实践活动,指导学生主动投入其中,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提升他们在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四个方面的核心素养。

  厦门六中的“体悟型”德育模式,立足于多年积淀的办学特色,把德育工作融入艺术教育、创造教育、劳动教育,同时突出德育工作的实践性,探索构建“五育融合育人体系”。

  学校创造了各种实践平台和劳动体验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体悟,从而实现真正的成长。比如,学校打造“筑梦”研学活动品牌,开辟了11条研学路线。这学期,该校初二年段开展了爱党爱国主题研学活动。学生们走进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参观,体验真人CS、射箭、扔手榴弹、“飞夺泸定桥”等军事模拟训练项目。活动通过追寻英雄足迹,学习“三岛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学校一方面立足艺术特色,让每个学生都能接触到高雅的艺术,从艺术中体悟美,并将德育融入其中。另一方面,学校从科技特色入手,以生涯规划劳动教育为载体,让学生在劳动中体悟职业。

  此外,学校还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在团队活动中收获体悟。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成立学生成长发展学院,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获得成长。

  新探索

  思政课与高校、小学共建 千方百计破解学生用餐难题

  “体悟型”德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人身上。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开好思政课,正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

  为了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厦门六中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故宫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5月下旬,三方签约,从大中小教育、党建等方面开展合作,探讨中小学与高校思政课共建模式,共同推进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

  在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上,厦门六中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该校千方百计破解初中部学生就餐难问题。据介绍,该校初中部没有食堂,很多学生家校距离远,午餐只能在校外随便吃。校方组织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3.9%的家长认为有必要配餐。经过一番讨论,学校决定组织配餐。在实地考察几家大型正规配送单位后,学校组织招标,确定配餐公司。随后,学校持续开展调研,优化管理。学校成立了膳食管理委员会,加强监督管理。除了安排党员教师到年段参与用餐管理,指导学生文明用餐外,学校还实行家长陪餐制度,借助家长的力量,共同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厦门六中还积极创建书香党建品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不断加强硬件、软件建设,创新形式建设书香校园。譬如,在初中、高中两个校区开辟党员书屋,建立多处校园开放式图书阅览区,倡导“逢会必读书”,每位党员每月读一本书等。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点燃全校师生的读书热情,带动全员读书,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陈怡)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