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湖北神农架遗产地“扩容"  重庆五里坡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2021年07月28日22: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五里坡国家自然保护区葱坪天池。巫山县林业局供图
重庆市五里坡国家自然保护区葱坪天池。巫山县林业局供图

人民网福州7月28日电 (林盈)28日晚,正在福建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传来喜讯,重庆巫山县的五里坡自然保护区被纳入了世界遗产“湖北神农架”的范围,成为继武隆喀斯特和金佛山喀斯特后重庆市的第三处世界自然遗产地。

重庆市五里坡保护区位于巫山县东北部,地处重庆市与湖北省交界处,东、西与湖北省巴东县、神农架林区相接,总面积35276.6公顷。其地形复杂,沟壑密布,海拔高度170-2680 m,植被呈现出显著的垂直变化,共有5个植被型组、7个植被型和59个群系。

2013年6月,重庆五里坡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分布有金雕、林麝、红腹锦鸡等陆栖野生脊椎动物447种,水杉、珙桐、红豆杉、剑叶虾脊兰等维管植物3001种、种子植物2790种、蕨类植物211种。

据悉,此次边界微调打通了神农架遗产地向西延伸的通道,对遗产地物种至关重要的森林栖息地和迁徙廊道等纳入遗产地范围统一保护,使神农架遗产地原有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重要的延伸和补充,从而维持、提高了整个遗产地的完整性和突出普遍价值。

巫山县副县长黄勇表示,五里坡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后,巫山将继续加强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新的保护管理规划将于明年2月1日前提交给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黄勇说,未来巫山将打好“遗产牌”,打造“一个世界自然遗产、两个5A景区、一批4A景区”的旅游核心吸引物,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