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安市下岐村:闽东连家船民上岸第一村

2021年08月23日09:03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安市下岐村:闽东连家船民上岸第一村

  记者手记

  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

image.png

  蓝天白云下的下岐渔村,街道干净,环境整洁。

  闽东连家船民上岸第一村下岐村,是中国“摆脱贫困”最生动的写照之一,谱写了“中国扶贫奇迹”的精彩篇章。

  “忆往昔居住小木舟,满江漂泊;想今朝岸上建新房,倍感党恩。”这一副对联,张贴在下岐村许多村民的家门上,道出他们的共同心声。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连家船民“搬上来、住下来”的梦想难以实现,更谈不上脱贫致富奔小康。

  扶贫搬迁,是我省扶贫开发实践中的经典做法。搬迁涉及千头万绪,各项政策、部署要想取得实效,最终还得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去落实。连家船民最关心的上岸、定居、致富等各个环节多年来得以扎实推进,关键在于把好政策落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接受“输血”,积极自我“造血”。

  回顾下岐村的发展史可以看出,下岐村两委始终冲锋在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让基层组织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实现了“班子强起来、村子富起来”的发展愿景。在村两委工作二十多年的老党员汤春明、致富不忘带领乡亲们走出去的党员志愿者江成财、放弃福州工作回乡打拼的村支书郑月娥……这里的村干部和党员带领群众一任接着一任干,“从无到有、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共同致富”。这16个字,是下岐村多年奋斗小康路的总结,贯穿着闽东人民“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内涵。

  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仍要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赓续脱贫攻坚精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接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本版图片均由范陈春 吴庆堂 摄)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