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漳浦:全力保障供电 “点亮”渔村幸福生活 

2021年08月2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开渔了,连日来,国家一级渔港的福建省漳浦县六鳌镇经过数月休渔的沉寂,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和热闹。每逢开渔季,六鳌镇营里村一带,总有一群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灰色工装,背着工具包的国家电网员工默默忙碌着。

8月20日,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深土镇供电所对所辖的漳浦县海盛冷冻有限公司进行用电设备特巡。江小青摄

精准服务 出海无忧

“接电设备有了保障,我们渔船大修小补,烤漆补漏都方便多了,这多亏了供电公司为咱们这些船做好了开渔准备。”7月28日,渔船船长郑德煌看到前来特巡用电设备的当地供电所员工郑元章,笑得合不拢嘴。

从5月1日起,漳浦县六鳌半岛西南侧虎头山海域进入三个月的伏季休渔期,300余艘渔船全部收网进港,休养生息,为下半年渔业丰产蓄力。

在虎头山渔港,大小船只均已停泊靠岸,虽然没有了往日虾蟹满仓的场景,但在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渔船甲板上依然是一派忙碌景象。船务修造工开始重新焊接翻新铁皮甲板、渔船补漆补漏、更新机器设备,这些修补作业大都要用到电。受沿海咸湿气候、集中使用频率过高及部分渔民使用不当的影响,渔船接电设备也经常损坏。

为保障渔船用电设备安全、可靠用电,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深土镇供电所工作人员到虎头山码头,对靠岸渔船低压控制箱、供电线路和开关、刀闸、发电机等电力设备进行安全检查,试验、更换漏电保护装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根据渔民休渔期,组织人员对近海养殖户设备展开特巡,确保渔民休渔不休产。

“每逢休渔期,都是所里最为紧张忙碌的时候,基本没有了周末歇班的时间,但看到渔民们能用上放心电,舒心电,我们付出再大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烈日下,刚刚特巡完渔船用电设备的深土镇供电所员工蔡加永一脸憨笑地说道。“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开渔放心多了,大家都铆足了劲儿希望能够获得开渔大丰收!”渔民郑龙德心中满是喜悦。

8月25日,国网福建漳浦县供电公司深土镇供电所到所辖的海逸缘海鲜代加工厂巡视增氧池制冷器的运行情况。江小青摄

贴心服务 保“鲜”迎客

“你们添了新的保鲜冰柜,负荷高了,等旺季过了最好把老旧线路换一下。”8月20日,在漳浦县六鳌镇营里村,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深土镇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走进漳浦县海盛冷冻有限公司详细检查了该企业的冷藏柜、风干机等用电设备,提出诊断意见。

营里村现有户数500余户,人口约2200多人,该村经济来源以渔业为主,现有大小渔船300余艘,每艘船载货量10吨以上,每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的海鲜上百吨,是漳浦县较大的纯渔业村。

“眼下,正是海鲜销售旺季,为了让顾客买到新鲜,我们增氧池的温度控制在17度左右,才能保证海鲜不至于缺氧死亡,让我们卖个好价钱。”对于这样的服务,逸海缘海鲜代加工的老板林伟强感到贴心和放心。供电人员“开渔”期间上门检查线路、设备,村里的海产品加工厂出现用电故障,一个电话,供电人员马上就来解决,遇到用电优惠政策,主动上门服务,减少电费不必要的支出。

为了保障出海期间渔民家庭用电安全,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还为渔民家中的老人小孩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帮助排查家用线路缺陷,不少渔民家庭在供电员工的建议下更换了老旧的线路和空气开关。“家里用电安全了,我们出海也放心了。”渔民陈东又激动又欣慰。

“现在我们的服务要贴合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发展,渔民出海远航,我们的服务要到点到位,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深土镇供电所员工郑元章说道。

7月24日,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深土镇供电所员工走进六鳌镇营里村开展“开渔”期安全用电宣传。江小青摄

电力充足 迎客不愁

在六鳌镇虎头山渔港,摆满了活蹦乱跳的海鲜,来选购海鲜的游客和收购商里三层、外三层,而在周边的海鲜大排档和农家乐生意也是异常火爆,整个码头热闹非凡。

每到这个时候,游客大大增加,渔民和饭店的冰柜和打氧机都开足了马力,用电量激增近50%。为了满足激增的用电需求,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紧密围绕负荷增长规模和码头周边旅游业产业链发展情况,积极与当地政府、村委会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吃透用电需求,细化供电措施,于2020年10月底全部完成沿海一带电网线路改造,之后几年的渔业网架更坚强,供电更可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也更快速。当地商户信心大增,不少大排档和农家乐也摩拳擦掌,准备扩大经营规模。

“今年来的旅客比往年多,进的海货一下子被抢空了。”在码头开大排档的徐小明激动地说,“明年我们再添2台冰柜,3部打氧机,到时候加大进货量,游客大老远来可不能扫人家兴。”

近年来,漳浦县投资3亿元对整个旧渔港进行建设提升,改造完成后,凭借天然优越的地理条件,按照“渔港+旅游”的模式,率先建造全省首个渔船回港停靠、渔品交易、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渔港综合体,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2021年1-7月份,漳浦县农业生产用量达到41200.4627万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20.74%。据了解,为了与当地渔港未来发展相匹配,2019年至2021年期间,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为辖区沿海一带共投资资金12483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39千米,新建及改造配变126台,新增配变容量49350千伏安,满足沿海一带负荷增长需求,消除设备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沿海一带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从源头开始一路护航海鲜上到百姓的餐桌。

下一步,国网漳浦县供电公司将不断改进措施,从深度、广度上做好线路运维和客户服务,更好地服务沿海区域渔业和旅游业,以客户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助力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发展。(江小青 詹锋伟 邱枫)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