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有效处置批而未供与闲置土地:突破用地“瓶颈” 加快项目落地

2021年08月30日10:30 | 来源:闽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破用地“瓶颈” 加快项目落地

梳理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相关问题后,长泰区陈巷镇古湖商服地块加快推进建设,及时核销闲置土地问题。

  “六比一看”竞赛,第一比就与土地相关。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是推动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记者日前随市自然资源局下乡调研,两个案例给大家带来直观印象。

  存量盘一盘,效果大不一样。在漳浦县绥安工业区,一块208亩的“批而未供”土地于近日被重新盘活。“这块土地已经重新规划出让给了7家工业企业。”漳浦县自然资源局管制利用股股长林天明介绍道,该土地之前因征迁遗留、开发商中途退出等情况造成了“批而未供”,现已净地并重新出让。目前,该地块已有1家化纤企业在加紧建设。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竞拍到土地后,得益于当地政府高效的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用地等相关手续办理顺利,促成了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据悉,该项目规划建成现代多功能体系产业园区,全部投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5亿元,新增纳税1500万元。

  潜力推一推,效果也大不一样。在长泰区陈巷镇,日前,有一块“沉睡”了2年多的“闲置土地”已被“唤醒”。“这块商服用地占地面积在41亩左右,规划建成13个楼栋,现已有4个楼栋在进行地基建设。”长泰区国土空间规划中心主任汤奕龙表示,该土地出让给开发商后,因项目规划等问题延期开工,变成“闲置土地”。经对开发商多次约谈、督促,并协助解决相关问题后,促成了项目开工,后续将持续跟进,确保项目施工进度。

  “没有土地指标,建项目、保发展就无从谈起。‘六比一看’竞赛开展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可谓抓住了破解漳州市经济发展桎梏的关键。”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土地资源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存在闲置、低效用地问题,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能够有效缓解漳州市土地“紧缺”和“闲置”的双重矛盾,助力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

  据悉,今年来,漳州市高度重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特别是“六比一看”竞赛把该项工作纳入其中后,进一步吹响了聚力攻坚的号角,通过高位推动、集中攻坚处置工作,按照“年初启动、年中提速、年尾收官”的要求,实行月中调度机制、土地利用计划“增存挂钩”机制等,强化考核监管,增效提速推进了处置工作。今年1至7月,漳州市共处置批而未供(2009-2018年)土地8360.8亩,处置率14.34%,居全省首位;处置闲置土地2958.03亩,处置率30.49%,居全省第三,提前超额完成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

  编后>>>

  漳州广阔的土地资源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优势。如何把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在今年开展的“六比一看”竞赛,第一比就是“比征地拆迁与耕地保护”,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记者下乡调研中采访的这两个案例,充分说明了土地作为项目推进前置要素的重要性。“六比一看”竞赛,比项目招商、比开竣工、比园区建设、比新增规上企业等等竞赛内容,都离不开土地要素的“加持”,可以说,哪个地区能突破更多的土地“瓶颈”,哪个地区的竞赛后劲就更强。(记者 郑斯楠 文/图)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