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水投集团整合重组方案正式获省政府批复

2021年08月3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政府正式批复省水投集团整合重组方案,标志着省水投集团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批复精神,福建省水投集团重组为省管企业,同步开展水务板块专业化整合。整合重组后,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实施全面监管。

福建省水投集团的整合重组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有利于做强做大福建省水利产业投融资平台,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以及重大民生水利建设。整合重组后,省水投集团资产总额预计2021年底前将达到272亿元,所有者权益达103亿元,营业总收入达37.2亿元,资本实力、融资能力大为增强,进一步夯实省水投集团在福建省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

“十四五”期间,福建省水投集团将紧紧围绕福建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主动聚焦福建省水利战略安全、涉水产业引领、水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坚持“332”发展战略,立足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福建省水网骨干工程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福建省堤防和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投资建设“三个主体”的功能定位,贯彻创新水利投资管理模式、创新水利建设运营模式、创新企业改革发展模式“三个创新”的改革要求,落实在水利水务主业中挑大梁,在涉水产业链条上求拓展的“两大任务”。

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在福建省城乡原水、供水、污水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领域中挑大梁。全面加快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力争与福建省45个县(区)以上合作,全面提升福建省城乡供水保障水平,重点解决老区苏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同时,积极参与福建省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建设,加强相关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稳步提升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率,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在福建省水网骨干工程投资建设领域中挑大梁。全力推进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闽江口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提质增效工程、闽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福建省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快实施华安浙溪、永泰龙湘,连城永丰等一批大中型水库工程和小型水源水库工程,提高福建省城乡供水水源保障率,构建系统完备、功能协同、集约高效、绿色智能、调控有序、安全可靠的现代化水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升福建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在福建省堤防和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投资建设领域中积极探索实践。试点采取“肥瘦搭配、整体打包”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以盈补亏、以丰补歉,整体推进全县域、全流域的堤防工程以及河道生态治理、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项目的投资建设,促进福建省构建“县县达标、乡乡设防”的防洪保障体系。

在数字水务、绿色能源等周边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求拓展。围绕数字化转型要求,按照“基础先行、急用先建、分步实施”的原则,重点建设城乡数字水务一张网管控体系,全面提升城乡水务设施管控水平,为后续数字资源开发夯实基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通过强强联合、互补优势,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大力发展水面光伏发电、中小型抽水蓄能等涉水周边清洁能源产业,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福建省水投集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整合重组工作,及时调整发展战略规划,通过资源优化整合,提升企业整体实力,更好地服务福建省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

另讯,福建省委研究决定,梅长河任福建省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刘珠雄任福建省水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夏让欣任福建省水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辉任福建省水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翁宇航任福建省水投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文颖任福建省水投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