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执法局着眼“三个聚焦” 推进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03日14:5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9月3日电 (余乃鎏)分两批推出2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着眼“三个聚焦”推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简称“厦门市执法局”)通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今年3月以来,厦门市执法局已推出两批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过半,部分周期长、需持续发力的项目,预计年底前将全部落实落地。此外,该局目前还正在酝酿推出第三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据介绍,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厦门市执法局着眼于“三个聚焦”,统筹布局、分类推进。

城管执法人员在公园劝导广场舞等“不扰民”。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聚焦‘急难愁盼’,呼应民生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简化广告审批方面,全面推进户外广告许可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审批时限压缩83.33%,实现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营造“静音”环境方面,5月以来持续开展“静夜守护”行动,严查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扰民行为,中高考期间,纠正噪声问题500余起,噪声扰民投诉率同比下降27.3%。深化“近邻党建”方面,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13支、党员600余人次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时长6219小时;组织献血1.4万毫升、各类捐款5.7万元;助力结对帮扶的同安区四林村村容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城管执法人员开展“扬尘噪音”监测、巡查工作。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聚焦城管难点,提升城市品质”主要包括畅通便民渠道、搭建惠民平台以及破解扰民难题等。其中,在畅通便民渠道上,建成运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城市网格”APP等一批先进城市管理载体,实现“百姓吹哨,部门报到”,并通过强化服务,高标准处置城管类群众投诉30余万件,办结率97.2%。

联合执法组建筑工地现场督导施工方做好防尘降噪等工作。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在搭建惠民平台上,建成各类“摊规点”87处,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在岛内现有1.5万余处共享单车停车位基础上再增加399处,规划建设岛外停车位7334处;推行“环卫+”和“参与共享单车秩序规整奖补模块”做法;探索建立“摊规点”和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它们均入选首届厦门口碑榜基层政务及公共服务十大经典案例。

城管队员夜间督促施工单位文明规范施工。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在破解扰民难题上,纠正违规栓养犬只等不文明行为937起,收容流浪犬423只;组建“公园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筼筜湖周边公园市容巡查200余次,纠正违规垂钓行为434次,园区、湖区不文明行为同比下降25%;开展“蓝天守护”行动,抽查市管、区管工地108处,督促整改扬尘污染问题645个,为群众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态环境。

“聚焦重点任务,服务营商环境”,主要事项包括治“违”助推发展、倾力防控疫情和守护红色资源等。

城管执法部门采用小区“1+4+N”的治理方式共同解决小区疑难杂症。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数据显示,厦门城管执法部门累计处置“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2799宗,拆除面积489.7万平方米;整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确定“一户多宅”图斑893宗,已整改266宗;摸排237栋D级重大危险房屋均已完成长效处置,拆除危房91宗1.3万平方米。

同时,7月末厦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城管部门全系统出动9418人次参与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信息录入、人员转运、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入户调查等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机场、冷链仓库等一线保供工作2864人次,处置群聚、违法流动经营行为9128起,并及时组织对全市13万辆共享单车消毒。

城管执法队员爱心献血。厦门市执法局供图

此外,厦门市执法局牵头开展“红色利剑”红色资源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93处重点红色纪念场馆、革命遗址组织摸排巡查2421次,开展各类整治663次,拆除违建35处2806平方米、违规广告85处。

厦门市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统筹安排、分类推进以及盯住关键、盯在日常,厦门城管部门不断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有效服务、保障该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了应有的城管智慧和城管力量。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