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余物超市”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2021年09月03日15: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余物超市”是该院有情励志学院搭设的特色资助育人平台,位于闽江学院一区三宿舍楼。该平台融“余物励志、学业帮扶、党史学习、文明养成”等功能于一体,创新资助育人方式,发挥多层次、多功能的助人育人作用,不仅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更达到了“志智双育,铭记党恩,与爱同行”的良好育人实效。

余物助困,以情暖心

“余物超市”内设交换、共享、打印和学习四个区域。同学们平时可以在“余物超市”自助交换学习生活用品、借用其中的物资、有偿使用打印机,以此满足日常需要。同时,“余物超市”还配有图书角,书籍由学院和同学们捐赠,供同学们借阅学习。“余物超市”秉承自助与他助相结合的理念,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节省同学们的日常开支,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引导大家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仅如此,有情励志学院星辰班在毕业季开展“鸿鹄壮志,余爱同行”毕业季余物收集活动,收集毕业生带不走的有用物品,减少毕业生行李搬运压力,避免资源浪费。在新生入学季时,星辰班则开展“薪火相传,以情暖心”余物赠新生活动,将上届毕业生留下的余物送给新生,传递人文学子间暖暖的情意。

“研”途壮志,青春蓄力

星辰班利用“余物超市”资源为考研学子提供物质上的支持、精神上的纾解。同学们可以在“余物超市”进行考研复习,借阅或交换往届考研学子留下的考研书籍及真题。同时,“余物超市”联合易班发展中心举办了“研途追梦,人文挺你”考研送温暖活动,为考研学子送上牛奶、橙子和明信片等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鼓励人文学子“牛”气冲天、“橙”功上岸。老师及同学在明信片上写下鼓励和祝福,令考研学子们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关怀与温暖。

学史明志,砥砺前行

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人文学院有情励志学院星辰班在“余物超市”开展了“忆百年峥嵘,谱青春华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举办党史研讨会、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书籍交换和分享会等活动,融贯“学、讲、赛、读”等方式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力促星辰班成员学懂党史知识,学通党史理论,学悟党史精神。活动围绕“百年党史光辉历程”“脱贫攻坚楷模事迹”“国家资助助学筑梦”等三个主题的学习与分享,引导星辰班成员从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担当时代使命,矢志自立自强,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管理育人,养成文明

“余物超市”的日常运营及管理由受有情励志学院资助的学生负责,他们轮流到超市值班,开展志愿服务,维持“余物超市”的整洁及秩序,并为前来交换或打印的同学服务。“余物超市”值班、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为受资助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志愿服务精神、为同学们办实事的平台,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反哺奉献的优秀品质。同时,星辰班成员在“余物超市”设计并粘贴关于交换规则、物品使用、诚信交易等方面的小贴士,通过幽默生动的标语提醒大家文明使用“余物超市”公共资源,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明就在举手间,营造互助、和谐、友爱的宿舍生活氛围,有效推动了宿舍楼文明建设。(陈晓欣 伍娜玲 叶翔宇)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