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台风“灿都”继续北上 11日起将影响福建省渔场

2021年09月11日10: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9月11日电 10日21时15分,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继续北上,11日起将影响福建省渔场。

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14号台风“灿都”11日5时中心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偏南方向约530公里的巴士海峡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2米/秒(17级以上,超强台风级)。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逐渐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12日白天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部沿海,尔后穿过福建省外海渔场,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

台风“灿都”路径图。福建省气象台供图

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降水方面,受台风“灿都”影响,11日起福建省沿海地区降雨将明显增加。11日白天,全省多云,其中南平、宁德、福州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宁德的部分有中雨;11日夜间至12日白天,全省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宁德、福州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平的局部有中雨;12日夜间至13日白天,全省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宁德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平部分和福州的局部有中雨。

11日8时—12日8时降雨落区预报图。福建省气象台供图

12日8时—13日8时降雨落区预报图。福建省气象台供图

在大风方面,11日白天,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台湾浅滩渔场东部和中部沿海6—7级阵风8级转7—8级阵风9—10级。11日夜间,闽中渔场、闽南渔场、闽东渔场、钓鱼岛海域和中部沿海7—8级阵风9—11级;台湾浅滩渔场东部8—10级阵风11—12级。12日到13日白天,闽东渔场、闽外渔场、闽中渔场、闽南渔场东部和钓鱼岛海域最大风力10—12级阵风13—15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阵风可达16—17级;台湾浅滩渔场东部和中北部沿海8—10级阵风11—12级。

在气温方面,未来三天,闽东北地区受台风“灿都”影响,最高气温略有下降,12日最高气温在26—33℃之间;其余大部分地区,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在33—35℃之间,尤其是南部沿海地区,气温仍比较高,南部沿海和中北部局部县市最高气温在35—37℃之间,其中南部沿海局部县市甚至超过37℃。

福建省气象台提示,沿海地区的朋友外出时需携带雨具,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钱嘉禾、陈献朝)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