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兴泉铁路、浦梅铁路部分段开通运营 福建2个原中央苏区县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2021年09月3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30日,由江西兴国发往福建龙岩的K8751次列车首次停靠在福建三明宁化站。李荻摄
2021年9月30日,由江西兴国发往福建龙岩的K8751次列车首次停靠在福建三明宁化站。李荻摄

人民网福州9月30日电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消息,兴国至泉州铁路(下称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城至梅州铁路(下称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将于9月30日同时开通运营。至此,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宁化县2个原中央苏区县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此外,福建出省铁路通道增至11条。

南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兴泉铁路由京九铁路兴国站引出,经江西于都、宁都、石城等县进入福建,途经宁化、清流、明溪、永安、大田、德化、永春等县,终到泉州。兴泉铁路正线全长464.1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客货共线的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设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33个车站。此次开通兴国至清流段正线长174.21公里。

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起自向莆铁路建宁县北站,终到赣瑞龙铁路冠豸山南站,沿途经过建宁、宁化、清流、连城县四个行政县。其中宁化至清流段与兴泉铁路共线,设建宁县北、建宁南、宁化、清流、冠豸山、冠豸山南等16座车站,正线全长16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据了解,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建成通车后将形成福建连接华中、西南、西北等内陆地区的铁路新通道,同时与京九铁路、浦梅铁路、赣瑞龙铁路共同构成原中央苏区铁路环;浦梅铁路与赣瑞龙铁路、龙漳铁路、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形成环线,进一步扩大了环闽动车圈辐射范围。至此,福建出省铁路通道增至11条,福建“三纵六横”铁路交通主框架基本建成。

同时,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的开通运营,结束了宁都、石城、宁化、清流等赣闽两省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对完善福建省铁路网布局,改善福建闽西北地区特别是老区苏区的交通出行条件,带动沿线资源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钱嘉禾 陈欢欢 蔡栩 李翔 黄尉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