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

紧盯薄弱环节 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建设和队伍管理监督

——专访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永标

2021年10月27日09: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永标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永标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践行省会城市检察机关排头兵精神,自今年8月中旬起,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以“赶考者”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为此,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悟思想、办实事、谱新篇”的收获与成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永标。

主持人:争当排头兵,奋进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学习大讨论”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陈永标。陈检察长您好,欢迎您!

陈永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期,福州市检察系统掀起了“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具体有哪些举措?

陈永标:在开展学习讨论的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入脑入心的问题。对此,我们主要从三个维度入手,抓实学习、凝心聚力,促进干警学有所思、思有所悟,进而做到悟有所行。一是从学习方式上贯穿。坚持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院领导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每周一计划、每周一研讨,将7个专题学习覆盖到全体在职人员。二是从学习载体上丰富。坚持“线上+线下”,依托学习强国、中检网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确保随时随地学,同时通过开展趣味问答、读书沙龙、心得交流会等,引导干警在轻松的氛围中大胆表达、畅谈感悟。三是从学习内容上触动。实行反差式教育,通过观看电影《1921》《中国医生》,学习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召开违法违纪反面典型通报会等,既弘扬英模精神,又保持警钟长鸣,在正反冲突中最大限度让干警思想上受到触动,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进而转化为依法履职的现实行动。

主持人:“为民”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宗旨,那么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初心使命的?

陈永标: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今年以来,我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大力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犯罪检察工作、“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分内之责做实做好,金融检察工作站、“青蕾之洲”普法基地以及家庭观护站等全市首创的工作平台持续发挥作用。比如,自年初“青蕾之洲”家庭观护站成立以来,我院致力于检家共护,为有必要督促监护的16组家庭举办家庭教育、亲子互动、家长工作坊等活动40多场,有效改善了家庭关系。

我们还主动融入台江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建设,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把“靠前服务、依法履职、案后延伸”工作模式做到位,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内河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有效治理。

主持人: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您觉得对检察干警而言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陈永标:最明显的一点体现在司法理念的更新上。比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合作共赢理念,克服你输我赢、你高我低、零和博弈的错误认识,坚持公益协同保护,注重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提醒、督促、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今年以来,我院发出的24份行政公益诉讼中的“诉前检察建议”采纳率达100%。又如,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用好侦查监督平台,深度挖掘监督点,从中发现有监督线索的问题案件65件,对公安机关存在的查封扣押不当等问题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纠正违法通知书共15份。再如,我们积极释放司法温度,把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最好的工作模式,依法能用尽用;把羁押必要性审查作为推动司法办案方式转型变革的有力抓手,转变“重羁押、重口供”的办案观念,力促逮捕率、审前羁押率有效下降,不捕率达27.4%、不诉率10.2%。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检察队伍的司法理念在不断更新,那么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融入检察队伍建设中的?

陈永标:今年,党中央自下而上分两批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第一批教育整顿对象,我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作风上的自我革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做细各个环节任务,着力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

工作中,以开展“醉驾”案件评查剖析为切入点,深刻反思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和队伍管理监督,相继出台或完善队伍建设、业务开展、事务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制度15项,并督促严格执行。压实各层级的管理监督责任,落实每季度工作分析、每月党组例会、每周院领导带班督察等机制和谈心谈话、检务督察专员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落地落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发挥业绩考评的“指挥棒”和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以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抓早抓小,推动广大干警知责不推责、见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在机关内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我院共有6个集体、30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先后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访谈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谢谢陈检察长。

陈永标: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的关注,再会!

(王铣 郑窈)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