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立足职能发挥优势 宁德市委党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0月2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德市委党校自觉肩负起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阵地的光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校院优势,争当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积极为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激发党史学习教育内生动力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示范。充分发挥校委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个人自学、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座谈交流、外出参观、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一片。目前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21场次。二是发挥党建引领,实现全员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通过专题党课、专题辅导、学习研讨、交流心得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至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三是打造宣讲奇兵,深入基层一线。遴选16名业务能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校院理论宣讲小分队前往基层一线,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百年党史、闽东革命史宣讲等活动,截至目前,已为20多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千余名党员开展理论宣讲。

突出党史内容,扎实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充分发挥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教学和理论支撑。一是配合办好专题培训。依托“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开设“宁德市市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线上培训学员千余人。承办宁德市领导干部“学党史强党性、悟思想担使命”专题培训班,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党校力量。二是精心优化课程设置。把“四史”作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内容中,在主体班次课程设置中专门设置“党史教育”单元,深化对百年党史的解读和阐析,精心打造《百年党史启示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及启示》《重温闽东革命史》等6门党史专题课程。三是打造优质教学线路。充分挖掘闽东特色红色资源,重点开发下党、柏柱洋、桃花溪百丈岩这三条红色党性现场教学线路,联合周宁县凌福顺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梧柏洋红色展厅、萧家岭红色文化馆及蕉城区桃花溪等打造现场教学基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

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组织教研人员紧密结合各自教研重点领域,推动宝贵经验阐释和思想理论成果转化。一是做好理论阐释。深挖闽东红色资源,深入研究地方史料,发表党史相关理论文章10余篇。二是深入课题调研。围绕《新时期干部教育中党史教学的意义、变化和对策》等课题深入开调查研究,着力推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关于弘扬闽东精神的研究”等课题研究成果,发出闽东强音。三是发挥咨政作用。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研究为契机,推动《摆脱贫困》与中国减贫学、闽东特色乡村振兴研究,在《决策咨询参考》刊物上发表《关于顺利推行村支部书记“一肩挑”任职的建议》《关于配备流动图书车解决农村学生缺少课外阅读图书的建议》等咨政文章。

加强师资培训,着力提升校院专职教师授课水平

坚持“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原则,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师培训中,进一步提升党校教师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水平。一是举办师资培训。举办全市校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师资培训会,邀请省校院党史教育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党校专职教师授课,组织专职教师参加中央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党史教育”专题网络直播师资培训班,观看系列线上宣讲课程,提升专职教师党史理论水平。二是配强师资力量。全面分析现有教师队伍专业结构分布,着重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党建等特色学科建设,长远布局,分步实施,分批次引进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国史等紧缺急需专业教师3名,着力充实党史教育方面的师资力量。三是优化师资结构。从机关单位、企业、院校等不同领域选聘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和扎实理论基础的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教师,充实党校师资库。截至目前,已邀请19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来校授课,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初心使命。(陈丽晶)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