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为推进福建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1年10月27日15:1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在库区治理体系中,福建省移民发展中心作为全省移民工作的领导机关,处于推进福建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接力赛的“最先一公里”和“第一棒”位置,在建党百年之际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心党员干部应该如何结合移民中心实际,结合推进福建省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谋划推进库区“十四五”发展和推进中心机关党建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标兵” “头雁”作用,是中心党组这一段时期以来一直在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

从中心党员干部层面来说,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落实到“三个自觉、三个把握、三个解决”上。

政治判断力重在 “政治自觉”,把握历史大势,解决好“怎么看”问题

必须做到“四个牢牢把握”: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要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形势、把握大局,把福建移民事业发展放在全国同行业和全省水利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坚持从政治上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不掉队、不走偏。二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对移民工作而言,“国之大者”至少包括几个层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福建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维护库区安定稳定,让移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切实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中心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谋划和拓展作为空间,向省委省政府和省水利厅党组交出满意答卷。三要牢牢把握职责定位。中心党员干部处于决策层和执行层的中间节点,兼具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双重属性,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思想道德修养,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致力推动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才能让党中央放心、让移民群众满意。四要牢牢把控稳定风险。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意识,做到见微知著,对容易诱发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准确研判、临危不乱、及时有效、快速处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阻断风险转换通道,确保库区安定稳定。

政治领悟力重在“思想自觉”,把握精神实质,解决好“怎么想”问题

当代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自然发展”“自发发展”,而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规划的“自觉发展”。要科学谋划移民“十四五”发展。要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移民“十四五”规划为龙头,以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为抓手,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宜居宜业的福建库区为目标,以助力库区乡村振兴为切入,着力打造福建移民事业发展升级版,打造福建库区版《富春山居图》。要明确乡村振兴的工作主线。坚持项目往乡村振兴投、资金往乡村振兴花、人往乡村振兴走、劲往乡村振兴使,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关系,按照“一三四五五”库区乡村振兴路线图:明确绿色发展引领移民乡村振兴这一主线,坚持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落实绿色崛起、空间重构、文化传承、规划路径“四个维度”,形成50个省级示范区、50个市县级示范区为主体的库区乡村振兴格局。要统筹做好发展与稳定工作。清醒地看到新发展阶段,移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之间的矛盾愈加突出,库区发展与稳定工作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等问题,着力解决好移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移民群众共同富裕,切实增强移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要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就是要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奉献、推进发展、为民造福。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十四五”移民工作怎么干好?2026年后扶政策到期后移民工作怎么办?中心党员干部要通过研究推进“十四五”发展,深入思考这个问题。要多研究方向导向、少琢磨动向去向,多研究谋事干事、少琢磨人事闲事,多研究工作形象、少琢磨现象印象,多研究事业发展、少一些牢骚发泄,多探讨政策理论、少一些清谈议论,多一些工作牵挂、少一些话题八卦,多一些豪气正气,少一些闲气怨气,多一些家国情怀、少一些小肚鸡肠,多一些事业心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少一些功利心个人伤感挫折感失落感。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拿出更有力的措施、更有效的办法,在推进移民事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能力作为、树立品牌形象。

政治执行力重在“行动自觉”,把握工作重点,解决好“怎么干”问题

福建省移民发展中心作为省直机关,一头连着中央、省委,一头连着移民群众。党员干部的政治执行力,不仅关系着党的决策部署能否落实到位,而且关系着党同移民群众能否保持紧密联系。提高政治执行力,一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重心,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杜绝“高级黑”“低级红”“嘴上讲坚定、心里已动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与党中央要求不一致的现象。二要提升履职尽责本领。政治执行力要靠业绩来体现,业绩要靠能力来支撑。如果素质不全面、能力不过硬,“落实”就变“落空”。要认识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光有为服务人民之心是不够的,还要有为服务人民的本领,不能一遇到难题就焦头烂额、束手无措。要练好“内功”、练好本领,练就勇于应对挑战、敢于触及矛盾、长于破解难题、善于改革创新的能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三要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眼里有活、心中有数、手上有招、措施有力。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谋划工作、推进发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在奋力推进移民高质量发展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福建省移民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卞宏达)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