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榜发布 厦门火炬高新区连续6年位居榜首

2021年10月27日16:3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0月27日电 (余乃鎏)据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厦门火炬高新区)消息,日前,2020年度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发布,厦门2家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跻身全省前三甲,其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再度排名第一,连续6年位居该考核评价名单榜首。

据介绍,此次考核评价结果,源于福建省商务厅牵头组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97家开发区2020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进行考核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发展规模、土地集约、科技创新、环保安全、开放合作、管理服务等六个方面57项指标。最终,通过量化评价,按照综合指标、分项指标以及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开发区分值及位次进行排序。

2020年度福建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前20名名单。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11.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757.5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全社会固投282.7亿元,同比增长16.8%;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6.5%,对厦门市固投增长的贡献率达32.4%;工业固投220.9亿元,同比增长22.2%,占厦门市工业投资的53.4%;新增建设产业用地1.6平方公里;净增企业2236家,企业总数历史性地突破万家,其中,国家级高企总数突破千家(1056家)。

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当年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战双赢,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主导产业展现韧性,“三高”企业培育精准有力、企业上市量质齐升,以及全面拓展高质量招商,其中,落地项目1259个,总投资1769亿元,落地高能级项目25个,实际利用外资累计30亿元,组建了总规模30亿元的火炬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 截至2020年底,2019年以来新招商项目累计实现产值(或营收)726.9亿元,缴纳税收11.8亿元。

此外,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加速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持续增强园区双创竞争力;通过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等,不断优化双创生态;通过上线“智慧人才”政策匹配系统、实施大学生储备计划,举办火炬创业成长营等人才服务活动等,新增省、市各类高层次人才273名;通过显著提升园区规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园区配套等,不断使园区建设提速提效。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智慧政策服务平台、 “免企业申报”政策增扩等举措,实现政务服务在改革中提效;通过搭建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搭建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等,不断创新拓展市场服务。

福建开发区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前10名名单。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综合发展水平居福建省开发区之冠,厦门火炬高新区在2020年福建省实际使用外资开发区排名中也居首位。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