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内首个大型水电站通航改善工程试通航成功  闽江可全年全天候通航

2021年10月28日11: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通航现场。人民网 余杉芳摄
通航现场。人民网 余杉芳摄

人民网福州10月28日电 (施钰、余杉芳)28日10时许,福建闽江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人字门缓缓打开,6艘满载货物的船舶依次平稳通过船闸人字门并经过宽阔的下游引航道进入闽江航道,闽江水口坝下工程船闸试通航成功。

建成后的水口坝下工程将抬高水口全闸下游水位约6.5米,恢复到闽江河床下切前原有水平,达到四级航道通航标准,从根本上解决闽江流域通航难题,并保证水口水电站机组稳定运行。

上世纪九十年代,闽江干流上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常规水力发电站——水口水电站,实现了水口水库上游回水100公里以上,大大改善了闽江干流航道的通航条件,闽江航运迎来了历史上的首次复苏。近年来,由于闽江水位逐年严重下切,通航条件逐年恶化,闽江有效通航时间和通航量骤然减少,通航天数从1999年的346天,降至2020年的44天,闽江航运受到严重制约。

据介绍,水口坝下电站工程的建成标志着闽江水口段航道全线贯通,由上游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下游水口坝下工程船闸“两闸一机”组成的“闽江水口航运枢纽”将实现从最低年通航44天到365天全天候通航的跃升;闽江南平至福州段通航由500吨跃升至1000吨,年通航能力预计达到1400万吨,每年为闽江流域过往船只节约运输成本近14亿元;与下游的福州马尾港、江阴港组成联运体系,南平市与三明、闽清等闽江沿岸区域也将形成完整的内河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内河航运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少、污染小的优势,助力“双碳”建设,服务闽江流域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高等级航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内首个特大型水电站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该项目由国网福建电力和福建省投资集团公司共同投资27.18亿元建设。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