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特大桥成功合龙 系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

2021年11月14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金伟摄
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金伟摄

人民网福州11月14日电 (刘晓宇、余杉芳、钱嘉禾)13日,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以下简称“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特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顺利打通,为工程如期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277.42公里,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3个海湾,全线共设8座车站。

湄洲湾跨海大桥长14.7公里,海域施工长10.8公里,主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矮塔斜拉桥,主跨180米,跨越湄洲湾规划3000吨级航道,设南北两座双柱式主塔,桥面以上塔高30米,共有28根斜拉索,施工精度高、技术难度大,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该桥除连续梁外全部采用40.6米箱梁设计,是福厦高铁唯一一座40.6米箱梁桥。

据了解,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