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天鹅季”  300多只天鹅至此过冬

2021年12月0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福建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天鹅季”,300多只天鹅在这里过冬。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福建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天鹅季”,300多只天鹅在这里过冬。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福州12月4日电 (吴舟)夕阳余晖下,金色沙滩上,蔚蓝水面,一群白色的“精灵”振翅而起,盘旋啼鸣……近日,位于福建福州长乐区潭头镇的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天鹅季”,目前已有300多只天鹅,来到闽江河口湿地过冬,大部分为小天鹅。

据了解,天鹅为雁形目雁鸭科的大型鸟类,全球共有7种,分布在我国的有3种,分别是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在闽江河口湿地越冬的以小天鹅为主,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天鹅迁徙途中常常会选择开阔的湖泊、库塘、水流缓慢的河流和邻近的滩涂及农田停歇。每年10月下旬至11月初,闽江河口湿地的小天鹅都会如约而至,翌年2月末至3月初北迁,数量超过500只。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的马山、牛山、卧龙滩涂栈道,都是观赏天鹅的绝佳位置。其中,每天高潮位前后2小时是观赏天鹅的最佳时段。最好选择阳光明媚日子里的黄昏,此时的天鹅披着落日余晖,或在水面悠闲游弋,或在芦苇丛嬉戏打闹,或在高空翱翔呼啸,给冬日增添了一抹亮色。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