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求学圆梦行动”帮助50000名职工“跨越”学历障碍

2021年12月05日20: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 余杉芳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 余杉芳摄

人民网福州12月5日电 (余杉芳、兰志飞、王铣、魏鹏飞)5日,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成果展示交流及送文化活动在福建开放大学举行,福建省领导、学员代表、企业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从移动学习到微课推送,从课堂直播到送教上门,从校企互动实训再到企业行业专班……福建“求学圆梦行动”已形成了线上线下“二元制”学习模式和“校企双主体、工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目前,福州、厦门、泉州、龙岩、宁德等地均已加入行动,建立“工会、教育部门、高校”三方联动的合作机制。

“让我们坐上时光机,重返‘求学圆梦’走过的五年……”在活动现场,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安全员燕立娜是受邀发言的优秀学员之一,她也是首批参加“求学圆梦行动”的学员。对她而言“学历曾经是职业发展的障碍”。现在她不仅通过学习有了学位证,还考取了安全员证、木工证等技能证书。“现在,学历成了职业提升的阶梯和平台。”燕立娜感叹,“‘求学圆梦’改变了我们的职业状态,也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心态。”

福建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刘冰新表示,“求学圆梦行动”已成为推进福建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载体和社会公益品牌,工会将继续探索推动“互联网+教育”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通,进一步推动计划提质扩面,帮助更广大的职工群体跨越学历障碍,实现职业发展。

据福建开放大学校长吴国荣介绍,2017年以来,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受益学员超50000人,发放专项补助经费累计超7000万元,提升了农民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有力推进了福建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推福建省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已然成为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载体和响亮的社会公益品牌,成为广大农民工实现梦想的一个理想平台。

2017年,福建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委托福建开放大学设立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协调办公室,建设“求学圆梦行动”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了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通过政策扶持和学费补助等方式,积极帮助农民工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不断加强福建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经过5年的探索和实践,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