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市检察院:打造“青年大学堂” 传承党的精神谱系之光

2021年12月07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泉州市检察院创新打造机关特色党建项目“青年大学堂”,由该院青工委牵头负责,通过创建“必修课+选修课”双轨学习模式,让学习从笔尖延伸到心尖,搭建多样化、立体化学习发展平台,服务青年党员成长成才、活跃机关党建氛围,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日前进行的2021年度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决赛中,“青年大学堂”项目获三等奖。

学有平台,让学习“活起来”,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为传承党的精神谱系之光,泉州市检察院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青年党员学习“必修课”,针对青年党员思想包容开放、追求自我认同的群体特点,拓展理论武装阵地,倡导“我的学习式由我作主”,鼓励青年党员参与策划主题党日、专题研讨、参观见学、视频创作等,利用学习强国、中检网、微党课等线上平台解决工学矛盾,激发青年党员学习积极性。

干有舞台,让学习“动起来”,从共性向个性进阶

以青年党员个性化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不同层面、不同类别“选修课”,让学习选择更多、空间更广。 

坚持分类培养同向引领,根据工作实际和个人特质,为青年党员确立研究领域、业务选题,建立“选、练、学、赛”个性化培养模式,挖掘不同领域党性强、业务精的青年干警,一批青年党员走向福建全省乃至全国舞台。

坚持党建联动同心协力,横向上,广交朋友,共促发展。鼓励青年党员跨部门、跨条线、跨单位参与交流,为青年党员提供广阔空间。纵向上,贯通联动、一体推进。建立“青年大学堂”轮值办学机制,11个基层院轮流办学,每月由1个基层院自选主题,周边兄弟院青年党员共同参与。

坚持榜样带动同频共振。组织全市66名青年干警与先进典型“跟班先进找差距”,发挥前辈经验优势,弥补青年党员缺乏政治锻炼、地方历练短板。创新开办“处长论坛”“新时代检察干警论坛”,打造领导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等传导式教学。

进有展台,让学习“实起来”,从理论向实践延伸

坚持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促使学习真正发挥效用。组织青年党员深入基层一线、村居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司法救助,参与乡村振兴、矛盾纠纷化解,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传递司法正能量,树牢“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选派青年党员参与挂职援疆、脱贫攻坚、文明创城、疫情防控等任务,经受大事、要事、难事考验。出台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规划,将青年党员学习情况作为提任晋级重要参考,有效发挥学习正向激励作用。

“青年大学堂”彰显学习的力量,青年党员为民初心更加坚定,业务素能稳步提升。泉州市检察院36人在省级以上竞赛、评选中表现突出斩获荣誉,8人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尽展青年党员风采。(张振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