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高湛:一个“没有任何借口”的人

2021年12月07日14:4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能力其实是一粒埋在体内的种子,有责任感有压力,种子就会发芽。”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高湛常说,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在数据挖掘、分析研判上下苦功夫,揭开每案件背后的真相,做到“没有任何借口”。

开拓进取,“不可能”其实都“可能”。1994年,仓山区某农贸市场发生一起命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畏罪潜逃。高湛迎难而上,从黄某的社会关系入手,从纷繁的数据中查找线索,化名朱某潜逃至莆田长达26年的黄某终于落入法网。深入进行线索研判为破获提供支撑,是高湛的主要工作,他妙用AI前沿技术的同时巧建数据研判模型,提高打击犯罪的情报支撑能力,2020年以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先后引导办案单位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0人。

做思考的脑,不当等令的手。“科技发展不停、创新运用不止,公安侦查工作更要跟上时代发展。”高湛以服务实战为宗旨,延伸拓展智慧侦查手段。2021年,高湛主创的侦查模型在全省模型中获得一等奖,他当选“全省刑侦部门大数据建模专家”。2021年8月,面对“断卡”行动较为严峻形势,他同样没有借口,主动请缨,加入专班,和同志们一道创新战法,攻坚克难,迅速扭转形势,一个月内集中研判收网了涉诈“两卡”团伙200余人。

小案快侦,紧贴社会民生热点。高湛常说,破获大要案固然可喜,小案更联系着社会民生。2020年4月,市区盗窃新式电动车号牌案件呈高发态势。高湛接到警情后立刻组织人员开展研判,短时间内连续破获10起盗窃新式电动车号牌案件。同年5月7日,刑侦支队接到内河水系治理工程电缆连续被盗的警情后,高湛连续奋战5天,最终破获系列盗窃电缆案13起。

从警17年来,高湛参与侦破各类大大小小的案件近万起。他不是机械地执行命令,而是激发“担当意识”,肩负使命和责任,一往无前、全力以赴,为群众做事、保护一方平安。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