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长乐:渔民突发心梗 空地联动救援

2021年12月07日14:5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救援直升机准备赶往事发地点。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2月3日,在福州机场东部110公里海域上,一渔民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危急时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联合海上救援队,启动救援直升机赶往事发地点,迅速开通“空海一体”绿色通道。在100分钟内,完成了相距一百多公里的空地联动救援,最终男子转危为安。

当日中午,在距离福州机场东部110公里海域“闽晋渔05773”船上,一渔民正在渔船上作业突发胸痛不适并呼吸困难,于是立即拨打海上搜救电话。

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医务人员通过了解该患者有长年高血压病史和胸痛加剧的典型临床表现,初步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而言,每拖延1分钟,就会有大量心肌细胞死去。这位渔民需要尽快送医接受急诊介入手术,开通堵塞的冠状动脉。但若对他采取传统的“海上救援-陆地运输”施救方式,耗时长且路程颠簸,患者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

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闻讯后,立刻指派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前往执行救助任务。目前,患者病情已转危为安,在医院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观察。

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救治。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个病人在海上发病、缺血时间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有赖于国家建立的快速有效的航空医疗救援机制。从海上直飞我院,有效缩短了救治时间。这是航空医疗救援优势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急救联动对急难危重病人救治的生动案例。”福建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筹建办执行主任柴大军说。

据介绍,自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开诊以来,已多次参与“空海一体”联合抢救,保障区域内接诊航空医疗救援成功率100%。多次“空海一体”联合抢救的成功,充分体现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面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时的协调、应变能力。 (陈琳 夏雨晴)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