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发展新答卷: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

2021年12月08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发展新答卷: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

  装饰圣诞树五颜六色的灯饰,盛热红酒的陶瓷杯子,送给孩子的糖果玩具等节日礼物……随着感恩节、圣诞节等西方传统消费节日密集到来,尽管海运费用上涨、运力短缺等给外贸带来一定影响,产于福建泉州的“中国制造”依然热销海外,“出海”势头强劲。

  面对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等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挑战,福建今年外贸仍快速增长。福建省商务厅7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福建今年出口有望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步入外贸强省行列。

  福建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素有对外开放的传统。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福建已经逐步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经济相对滞后的省份发展成了一个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省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省4.39万亿元的经济总量中,外贸进出口逾1.4万亿元。

  据福州海关披露,今年前10个月,福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5193.2亿元,同比增长33%,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超过2020年全年。其中,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0.8、7.1、16.1个百分点,进口增速居东部沿海主要省市第一,进出口、出口增速位居第二。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专家黄茂兴表示,持续加快培育新型贸易方式,推动福建省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实现了全省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建设持续推进,福建外贸进出口规模屡创新高,全国份额稳步提升,经营主体明显壮大。2018年到2020年,福建省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13.6%、11.2%和17.5%,增速分别高出全国8.0、2.0、16.0个百分点,出口、进出口规模分别保持全国第六位、第七位,进口规模从第八位提升至第七位。

  福建实施助力万企成长三年行动,鼓励培育工业企业拓展外贸业务,培育壮大了外贸经营主体。2018年以来,福建外贸企业新增13651家,净增3303家。2020年,福建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2.6万家,其中有出口实绩企业达2.2万家。

  掘金新市场成为福建外贸的突出特点。近年来,线上非洲市场推介会、福建与柬埔寨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福建与俄罗斯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等纷纷举办,推动福建企业稳住东盟和美欧日等传统市场,并大力拓展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新兴市场。

  如今,在福建外贸市场格局中,新兴市场占比已从2018年的17.0%提升至2020年的20.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比已由2018年的31.7%提升至2020年的34.7%。

  福建中武电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面对欧美市场的低迷,福建企业应加快布局非洲等新兴市场,深化多元贸易,培育经贸新增长点。

  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已成为福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福建正加快福州、厦门、泉州等六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建设,积极布局海外仓,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00多个海外仓,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福建已跃升为中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去年跨境电商销售额249亿元,同比增长22倍。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出口企业普遍反映,面临退单、交付难、接单难等诸多难题,陷入“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窘境。福建精准施策,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稳定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外贸“基本盘”,2020年6月以来进出口持续18个月实现正增长。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步入“十四五”,福建将继续深化贸易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稳定产业链、拓展需求链、畅通供应链、保障资金链,提升“福建制造”“福建服务”国际影响力,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