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黄浩:刑侦民警的“三度”跨越

2021年12月08日14:5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十二年前,他投笔从警,从一名新闻工作者转入公安刑侦队伍。从普通民警,历经重案队长、合成作战室主任、网安教导员多岗位历练。一个个破获的大案是沉甸甸的业绩;一项项刑侦领域的荣誉是闪闪发亮的奖牌。他,就是顺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黄浩。

深度追踪,使命在肩锲而不舍。“这些年破了1800多起案件,坚守的动力,就是锲而不舍的使命感。”黄浩说,这种使命感来自从警第一年破获的第一起大案,当时被列为“2011年度福建省十大要案”之首,时间跨度从1988年到2010年、抓获了隐姓埋名的两名命案嫌疑人,打掉了一个抢劫杀人碎尸团伙。这种精神,也一直伴随着他从警之路。

精度打击,线上线下纵横开阖。2016年初,因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的需要,黄浩从刑侦岗位调到网安部门,担负起创建合成作战队伍的重任。为了做强公安机关的“大脑”“中枢”。黄浩积极学习新课题新业务,定了一个小目标——“坚持每年侦破一个新型网络犯罪案件”。通过实战实践,黄浩把网络技术和传统侦查方法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线上线下互相呼应的很多新战法,开创了侦查办案的新局面。

强度除凶,“拼命三郎”嫉恶如仇。虽然不是公安院校毕业,黄浩对自己的要求从未放松,体能、射击、擒拿格斗样样拔尖。从警生涯中,他直面过穷凶极恶的涉黑歹徒、残忍暴虐的杀人恶魔、丧心病狂的持枪毒贩、狡猾如狐的电诈骗子……“我先上”是他的口头禅。2020年9月,黄浩在一起部督案件侦办中,带领民警们化妆侦查、研判分析,把家安在了指挥部,二十多天吃住在办公室,办案时奋勇冲入窝点,把这个犯罪团伙成功一网打尽。

从新闻工作者到刑侦、再到网安部门,这就是一位刑侦专家的人生“三度”跨越。跨越中,有初心在跳动,有使命在激荡,有事业的新高度,在这里,事业与人生交织成更美更远的风景。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