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网福建电力:台区级电网有了“中枢大脑”

2021年12月09日15: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滨海新城碧海银滩小区住户陈先生发现家里没电了,马上联系小区物业。同时,国网长乐区供电公司抢修人员也接到台区智慧运维APP推送的抢修工单。不到20分钟,该公司抢修人员便赶到现场并帮助客户处理好表后开关故障,恢复了供电。

长乐滨海新城是以“数字中国”示范区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对供电服务和质量提出较高要求。年初起,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在滨海新城核心区及周边区域打造数字化发展综合示范区,推动配电台区运维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给客户带来更好的用电体验。

配电网连接千家万户,其运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供电质量。建设数字化发展综合示范区,基础就是实现配电台区数字化运行管理。国网福建电力以配电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实用化应用为抓手,选取滨海新城数字化发展综合示范区228个台区安装智能融合终端,结合配网云主站,构建电力物联网。8月份,228个台区的智能融合终端安装与调试工作全部完成。

台区智能融合终端藏身于各个小区的配电站房、箱变及柱上变台的综合配电箱之中,是台区的信息采集和处理核心。相较于原有的老式配变终端,它可以实现低压台区相关设备和用电数据共同采集及应用,进而实现拓扑自动识别、故障自动研判、配网运行方式智能化等多项功能,相当于台区级高弹性电网的“中枢大脑”。

“用上台区智慧运维APP,我们故障处置主动了不少。配电台区出现故障时,没等客户报修,它就先提示我们了。它还可以精准定位故障位置、显示故障信息,方便抢修人员第一时间找到故障现场。”福建电科院滨海新城数字化发展综合示范区项目负责人范元亮介绍。

台区智慧运维APP是福建电科院为推进智能融合终端应用、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研发的一款APP。当低压线路或设备发生故障时,智能融合终端会记录下故障数据,通过对“配变台区-电缆箱-电表箱-低压客户”数据的自动组合分析,快速研判、精准定位故障区段和停电客户,实现低压故障秒级感知,同时将情况实时报送至配网云主站。

配网云主站第一时间生成抢修工单,并将工单推送至配电工区人员的台区智慧运维APP,实现分钟级工单生成流转,减少工单流转环节耗时。相关人员接到工单后,可根据故障台区和故障点信息,迅速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台区智慧运维APP投入使用后,滨海新城数字化发展综合示范区范围内故障后恢复供电耗时大幅减少,配网故障从发现到解决的平均耗时缩短至不到30分钟,进一步减少客户停电感知,提升客户用电体验。(郭清梅 王忠平 林梅妹)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