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三届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在福州举行

2021年12月09日16: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在福州举行

  第三届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8日在福州举行,以“合作·创新·共享”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两岸先进制造业展开交流和对接。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勇提出,两岸企业要围绕电子信息、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海洋高新技术等产业发挥各自优势,在研发、技术提升、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他也表示,福建将继续支持台商台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台商台企加快转型升级,与福建企业深化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贸易与投资大幅增长,金融合作持续深化,经贸交流热度不减。”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说,今年1月至10月,两岸贸易额266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大陆新批台资项目5173个、同比增长34.3%,实际使用台资8.1亿美元、同比增长4.2%。

  对于如何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张少刚认为,两岸要携手合作,应对挑战,提升两岸经贸核心竞争力;用足政策,发挥优势,推进两岸经贸合作融合发展;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发掘两岸经贸合作新动能。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通过线上渠道参会并致辞。他说,大陆在新基建、自由贸易、双循环等领域提出的新措施,将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发展的机遇,促进两岸经贸融合发展。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亦通过视频致辞表示,两岸工商业界应做好产业精准对接,强化民间企业、品牌合作,以创新的经贸合作模式共享全球商机。尤其在跨境电商、互联网、人工智能、文创旅游等领域,继续深化经贸交流合作。

  此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商业联合总会共同主办。(记者 闫旭)

(责编:林东晓、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